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世博会重庆馆五大珍宝揭开面纱 看看是哪些(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09:04
重庆馆效果图

  作为世博会首批31个布展城市之一,重庆馆今日将完成全部主体框架工程,14日接受初步验收。昨日,本报特派记者来到世博会重庆馆,对重庆馆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打探。

  记者带你

  提前游重庆馆

  尽管以前曾多次报道重庆馆的建设方案,品阅过场馆整体及细节部分的效果图,但身临其境时,记者还是为设计者巧妙、宏观、人文的设计理念所打动。

  据重庆馆负责人介绍,接受有关部门初检后,接下来的工作将是精细装修工程,包括安装LED灯、外体墙、玻璃面地砖等。3月27日将完成全部工程。8月12日至18日被确定为重庆周,届时将演绎“山地森林重庆”。

  入口处

  脚踏白鹤梁

  身临三峡风

  踏入重庆馆,首先会被脚下的白鹤梁微缩景观吸引:石梁上刻有水文题记、石鱼图,还有临摹的黄庭坚、朱熹、庞公孙、朱昂、王士祯等历代文人墨客的诗文题刻,篆、隶、行、草皆备,颜、柳、黄、苏并呈。入门右侧,是影印的天坑地缝、丰都鬼城、白帝城、石宝寨和张飞庙五个圆盘,体现三峡风光、历史特色。设计者说,在打上灯光后,进入场馆还会有三峡红叶飘落的效果,此外还会在墙上投影山城老照片、新重庆风光等。

  整个重庆馆占地面积虽仅600平方米,但这里已俨然一座“小重庆”,上天入地,包罗万象。

  门廊处

  重庆五大珍宝

  门廊处揽客

  重庆馆会选择哪些文物作为“重庆珍宝”一直是个谜,此次记者揭开了其神秘面纱。

  记者现场看到,8日从重庆运抵上海的五大珍宝已悉数亮相:巴渝神鸟、虎于、铁柱锁江、鸟形尊和巫山人化石,均是重庆顶级艺术家仿制,几乎可以假乱真,届时将摆放于重庆馆门廊左侧。

  大厅里

  水晶球微缩

  山城新地标

  穿过走廊后,会看到大厅里直径达5米的水晶球——水晶与木雕相结合构建出的重庆两江四岸标志性建筑,展现渝中半岛、江北嘴、化龙桥、弹子石两江四岸未来的规划。在这里,游客可欣赏到重庆主城众多的标志性建筑,感受重庆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变与美好未来。游客围绕中心模型场景,依次能看到“五个重庆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城市布局结构”等画卷。

  贵宾厅

  现场拜师

  学巴渝绝技

  走过大厅,参观者可拾级而上,来到展馆的贵宾厅。贵宾厅不足20平方米,但显得非常别致,大到楼梯装潢,小到扶手设计,都显得别具匠心,墙体为金黄色,是川美大师们雕刻的瓷器口风景。

  在这里,参观者可现场向巴渝大师们学习重庆的各种特色手工艺,如刺绣、綦江版画、双面绣、石刻;还可看胶囊机器人“入肚”看病、做手术……

  重庆馆8月展示周各区县绝招亮剑

  昨天上午10时许,重庆馆迎来第一批客人——来自我市各区县的代表。代表们此行除了看重庆馆的建设情况外,还有个重要任务,那就是根据重庆馆的设计特色,选送展览期间的表演节目。

  昨日的上海气温骤降,先是一阵雨夹雪,随后下起了小雪,气温也降至零下2度,但依然抵挡不住代表们的热情。代表们在接受三重安检后到达重庆馆,待总设计师介绍完基本情况后,大家便“偷偷摸摸”掏出相机拍起照来。因在场馆内随处都有检查人员,每次拍完照,代表们都会悄悄地将相机藏起来。看到场馆建设得如此精致,代表们喜形于色,不过不少代表也显得忧心忡忡:场馆内表演台不足20平方米,如何能有效利用场地,又能体现本地区的文化特色?渝中区文广新局辛局长说,在8月份将有一场区县展示周,届时每个区县都将根据自己地区特色,选送一档节目。“虽然没有规定具体要选什么节目,但压力还是特别大。”他表示,渝中区可能会将重点锁定在渝中区的历史文化上。而沙坪坝、黔江、武隆、梁平等区县的负责人则表示,由于表演台太“袖珍”,节目内容将会是体现当地风俗特色和手工艺术的展示,比如竹帘画、双面绣等。

  重庆馆本周日选志愿者

  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等程序,本周日重庆馆志愿者将会最终确定。据了解,目前共有258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市民通过初选,其中不乏北大、清华、复旦、重大等名校的硕士、博士,最终将从中挑出30名志愿者。

  这次选拨主要是看志愿者对重庆的历史、人文、城市发展等知识的掌握程度,还会考虑小语种的语言掌握程度。

  重庆馆年底搬到巴国城

  世博会结束后,重庆馆将于10月底搬家回渝,落户巴国城。届时或将放置于巴国城广场。预计在12月底完成搬迁,最快明年春节即可与市民见面。(记者陈寒星摄影报道)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