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报称公安部拟解决新旧港澳居民回乡证号码差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09:31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俗称回乡卡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新旧证件号码差异问题最近将得到解决。公安部将采取新措施,包括发出公开文件解释,同时要求广东省公安厅制定换证证明书,由香港中旅社代为发出,已换证人士毋须再到公证行办理手续解释新旧证件的号码差异。

  长远措施方面,会将显示换证次数的号码与回乡证号码分开,以便识别,并会研究将回乡证电子化。

  1999年起,内地公安部门签发10年期回乡卡。为方便行政管理,在更换回乡卡时,依持卡人更换次数依次递增回乡卡最后两位数,如首次申领回乡卡的号码的最后两位数为00,第二次申领回乡卡的号码最后两位数则变更为01,依次递增。

  民建联及工联会近期接获香港市民的投诉,指他们于2009年到期换领由广东省公安厅发出的回乡卡,原证件最后两位数被改动后,在持新证办理涉内地的工商营业登记、不动产登记、驾驶证、银行理财等时,都被相关部门拒绝接纳,证件持有人必须向授权发卡部门,即香港中旅社申请证明书,再向具内地委托公证人资格的香港律师办理公证,并经内地法律服务有限公司转递回内地,方能办理有关手续,程序复杂,费用不菲,严重影响港人在内地的生活以及办理各项业务。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和立法会议员陈鉴林,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黄国健等,于9日上午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崔芝昆会面,讨论有关问题。

  黄国健及陈鉴林在会后与传媒会面。黄国健表示,公安部已经于网上刊载《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号码规则》的通知,解释新旧回乡卡号码前9位相同,表明为签发给同一持证人,最后两个数字则为显示换证次数,而中旅社也承诺,香港市民在更换回乡卡时,可以免费向他们索取代表公安部发出的公证。

  根据《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号码规则》,港澳居民因在内地办理相关业务需要,可分别向香港、澳门中国旅行社申请办理通行证换发证明,该证明由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统一出具,证明新通行证根据原通行证换发。

  公安部也认同,长远需要彻底解决港人更换回乡卡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故正研究把回乡证电子化,同时显示换证次数的号码,与回乡证号码分开,即前者不再是回乡卡号码的一部分,以便识别。虽然目前未有具体实施的时间表。黄国健说:“讲得出来不会太久时间,未有把握决定的话也不会对外说。”

  广东省公安厅宣传处处长邓健伟在接受该报访问时解释,部分港人因新、旧回乡卡号码差异,而不获内地银行等机构承认,主要是由于相关的职能部门不了解回乡卡。他指,回乡卡号在换发时,全部保留了原有核心号码,只是更改号码的后缀,也就是说,只要认定中间几位数字,便可认定证件主人身份。

  邓健伟还表示,是否对回乡证号码等作出重新变更,需公安部确认,变更权在公安部。但他相信,今后应该会有一些配套政策出台,相关问题会解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