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放松古巴伊朗苏丹网络出口 开发三国自由潜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10日10:01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包小龙 赫晓

  美国财政部8日宣布放松对古巴、伊朗和苏丹在互联网服务上的限制,允许向其出口与即时讯息、电子邮件、聊天和社交网站有关的服务和软件。美国国内对这一举动褒贬不一,美国“微电脑世界”8日称,有人认为这有利于网络自由,但也有人担心技术的出口可能被利用监督这些国家的网民。古巴、伊朗对此并不感兴趣,伊朗一位网友在PressTV网站上留言称,“这是美国又在耍新伎俩”,古巴《哈瓦那时报》8日称,古巴并不想使用美国的网络技术。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尼尔-沃林8日称,这一举动旨在“确保这些国家的个人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行使言论和信息自由的普世权利”。他称,前述国家的公民将可下载网页浏览、博客、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和聊天软件,以及社交网络、图片和影音共享等软件。

  路透社9日称,美国的决定主要是因为美国意识到,在伊朗选后骚乱中,网络交流工具扮演了重要角色。沃林在声明中说,最近伊朗发生的事件表明,电子邮件、聊天和社交网站是“强大的工具”。

  对于这一举措,美国国内褒贬不一。彭博社8日援引律师托马斯-库洛克的话称,“(解除制裁)是有道理的,因为制裁的结果就是不和伊朗有任何商业往来。”美国“微电脑世界”8日称,美国国内赞扬声居多。美国民主和科学中心(数码权利团体)的法务专员辛西娅-黄说:“这真是朝着网络自由迈出的伟大的一步。”但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担忧,辛西娅-黄还称:“此前,立法者表达了这样的担心,美国的技术会被用来接触网络或对居民进行监督,比如在伊朗。因此,美国政府应该在网络过滤和监测技术和设备出口上有更严格的控制。”

  伊朗媒体PressTV8日转引《纽约时报》的报道称,这是美国“开发”这三个国家自由潜力的举动。“越多的人接触到网络技术和服务,伊朗政府就越难以控制言论。”美国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称。PressTV报道称,美国虽然对伊朗进行制裁,但还是在推动网络设备出口。该报道后一位网友留言称,“美国是一个失败的国家,当摧毁伊朗没有成功时,又在耍新的伎俩。”还有网友称,“任何时候你都会听到美国在花钱鼓励"自由",其实,你把"自由"一词换成"镇压",或许能把事情看得更明白。”

  古巴似乎也对美国的举动不以为然,《哈瓦那时报》8日报道称,这些国家是不是真的想使用美国公司的技术还是另一回事,至少在古巴,到目前为止,政府还是希望通过连接光缆从委内瑞拉获得信号改善网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