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一对房奴夫妻晒账本:一年生活费四千(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10日10:27

  大学毕业8年后,吴艳(化名)和老公终于在南京浦口买了一套期房。房子是去年2月份买的,贷款24万元,15年还清,房子今年6月才能拿到手。前天下午,吴艳在网上发了一篇《晒晒我们房奴在过去一年里的花费》的帖子,短短一天,点击率达到5万多,近千网友回帖。帖子里列举了20项支出,共计67019元,其中还房贷占了五分之二,约26400元。除去必要的开支,吴艳夫妇一年的生活费大约4000元。“一年中,我和老公没去过公园,没进过影院,只去过一次肯德基和三四次大排档。”

  毕业8年后,贷款24万买了套期房

  吴艳和老公的老家都在溧水农村。2001年,吴艳大学毕业,先后做过幼教、营业员,一度还失业过,直到2003年,才有了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我考上大学时,家里很困难,为了我,即将参加中考的弟弟休学一年。”吴艳说。

  2006年,吴艳和老公结婚,那时两人根本没有能力买房,一直到现在还是租房,三岁的儿子在老家,由公公婆婆带。

  能在城市里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是每个“蚁族”的梦想。吴艳和老公也不例外,他们很渴望能买套房子,然后把3岁的儿子接到身边。只是,房价太贵了,而且一直疯涨,让他们可望而不可及。

  转眼到了2009年2月,吴艳夫妇终于下定决心买房。由于老公在桥北工作,他们买了浦口大华锦绣华城的期房,当时的单价是每平方米3750元,88平方米,两室两厅,总价33万。吴艳夫妇拿出这些年攒下来的钱,加上公公婆婆赞助的18000,另外又借了点,才凑足了93000元的首付。由于夫妻俩都在私企工作,没有公积金,两人只好又贷了24万元商业贷款,分期15年偿还。

  还房贷占了一年支出的五分之二

  尽管吴艳夫妇买的是期房,可贷款从去年2月份开始就要还了,吴艳夫妇也正式成为房奴大军中的一员。目前,吴艳在市区一家公司做平面设计,月工资大约2000多元。她老公是一家公司的职员,月薪大概3000多元,为了增加收入,他又做了一份兼职,月薪大概1000多元。两人加起来,每月进账约7000元,年家庭收入8万多元。

  按照南京市政府公布的官方数据,2009年,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04元。吴艳夫妇的年收入比这要多3万多元,但每月要还2200元的房贷依然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吴艳在帖子中列举了一年的支出,其中房贷一项大约为26400元。一年的家庭总支出约为67019元。也就是说,仅房贷就占了五分之二。

  为了省钱,吴艳夫妇目前在桥北租房住,租的是普通民房,没有家具,也没有卫生间和厨房。年租金为2160元,一年的水电费约400元。

  一个月两人话费加起来约30元

  吴艳所在的公司在南京白下区,从浦口过江到公司,每天上下班至少要花3个多小时。每天一大早,吴艳从家里出发,转乘两次公交车,大概7点半到单位。这样下来,一年的公交费大约1000元,为了老公上下班方便,两人又花了1880元买了一辆电瓶车。

  自从开始还贷后,夫妇俩对自己更“抠门”了。早上,两人都在家吃早饭,中午,老公在单位吃食堂,吴艳自带午饭到公司,然后,一起回家吃晚饭。“家里的米和油都是老公公从家里送过来的,我们每次回老家,都会带很多菜回来,一般能吃一周。”就是这样,两人一年的生活费大约4000元。电话费支出这一项,吴艳用的是联通的亲情号码,月最低消费5元,每月的话费在10元左右;老公的每月话费在20元左右。两人一年的话费加起来大约400元。

  老公生日,才去吃了一次肯德基

  在这一年里,吴艳花了673元买衣服等物品,每一笔都记了下来:一年中,买了件羽绒衣298;一条裤子:88;一件韩版的上衣:35;一条打底裤:15;一双棉鞋:50;一双小靴子:60;一个挎包:40,一包男式棉袜:10;一包丝袜:13;一双拖鞋18;两条围巾:46。共计673元。

  吴艳帖子中说,老公30岁生日那天,她为老公买了衣服、鞋子,共计1260元。当天,两人还去肯德基消费了一次,这也是一年来的唯一一次。在账单中,除去必要开支,这两项支出是吴艳夫妇花在自己身上的,共计近2000元,仅占家庭一年支出的2.98%。

  吴艳说,谁也不愿意对自己这么“狠”,可不狠不行啊,“一是物价高;二是工资收入和生活成本不成正比;三是还房贷后根本就没有什么消费能力了。”尽管生活压力很大,四处需要用钱,但吴艳还为家人买了商业保险,这项支出大约是6460元。“是保底分红和大病保险。”

  盼早日拿到房子,接回儿子

  吴艳说,3岁的儿子在溧水老家,由公公婆婆带,自己每两周回家一次,看看儿子,顺便带点菜回来。老公工作很忙,平常是单休,只有五一、十一、元旦及春节才有空回家。一年下来,来回路费大约2400元。一年下来,除去各项支出,吴艳夫妇还存下了大约20000元。

  “今年6月份就能拿到房子了,在老家已经准备了不少木材,拿到房子后,准备花4万元装修。”吴艳说,很大程度上,买房子因为想把儿子接到身边,哪怕夫妇俩再苦一点也没有关系。

  吴艳在帖子最后表示:以上是我和老公一年中的开销,大约共计67019元,当然实际的数据应该不止这些,平常生病都不敢去医院,自己买个几十块钱的药吃吃。我儿子不爱喝牛奶,这个帮我省了一笔钱。一年中,我和老公没去过公园,没进过影院,只吃过一次肯德基和三四次大排档,可我们依旧很开心。现在存折里有20000元,大概还欠银行213600元。今年6月要拿房子了,还要装修,开销会更大,我们也会更加努力工作。

  账单引发网友共鸣:看得我们心酸啊

  吴艳把这一年来的各项支出发到了网上,立即引起网友的关注,短短一天,点击率达到5万多,近千网友回帖。很多网友表示,看了这样的支出账单,很有同感,也感觉很心酸。

  网友leo8cn说,楼主跟我一样是从农村出来的,现在在南京生存不容易啊,共勉!网友congwen说,辛酸,这是很多人真实生活的写照。再苦不能苦孩子,对于3岁的孩子来说,牛奶是必须喝的。加油!网友jiangling1227说,我也刚刚买了房子,下个月开始月供,不管将来房价涨还是跌,我们都无所谓,我们在乎的是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家,无需想着什么时候房东要卖房,什么时候要涨价。

  也有很多网友对现在高企的房价表示不满。网友hawkchen1说,支出账本很详细。现在如果10万不到能付个首付,我都笑死了(包括桥北)。现在,就算有很多我已经觉得比较远的地方,首付也要十几万,自己中意一点的,没有二十几万的首付根本不行。唉,怎么办。房子,已经是奢侈品了。我目前连做房奴的资格,都没有,真悲哀。

  链接

  吴艳晒出的账单(部分)

  1、一年的房贷(等额本金):约等于26400

  2、一年的房租:2160

  3、一年的水电费:约400

  4、各项商业保险:约6460

  5、偿还借私人的债务:8000

  6、父亲过六十大寿:1200

  7、一年中朋友间的份子钱:900

  8、一年中孝敬长辈的钱:2500

  9、小孩在老家上托班半年的学费:1255

  10、一年中我的公交费:约1000

  11、电话费:约400

  一年总支出共计 67019元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