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农民工择业自主性增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0:28
  新华网广州3月10日电(记者孔博 陈冀)来自广西农村的进城务工人员莫信荣骑着自行车在佛山市顺德区的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里穿行,他并不急于马上跟哪个工厂签订劳动合同,而是要挑选出一份满意的工作。

  36岁的莫信荣来到广东已经有十几年了,他和妻子都在佛山市顺德区的工厂里打工,每人月收入在1600元左右。莫信荣不久前辞掉了原来的工作,他想找一份收入高一点、又不用加班的工作,因为他想多抽出时间来照顾已经上小学的孩子。

  春节过后,珠三角地区普遍出现了“招工难”的情况,这让像莫信荣一样的农民工能够比较从容地“挑选”工作。在佛山市顺德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几乎每家企业的门口都贴着招工启事。佛山市珀西洁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安说,他们想招到100名工人,但现在只有60多人,招工很困难。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调研显示,目前该省企业大约缺工90万人。顺德区劳动服务中心主任游仲甫说,由于用工缺口比较大,在顺德区一名求职人员往往可以在3到4个工作机会中进行挑选。

  除珠三角之外,长三角、环渤海等中国重要的经济区域,甚至个别农民工输出大省,春节后也同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招工难”现象。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王珺表示,农民工就业出现了从“工人找工厂”到“工厂找工人”的变化。

  莫信荣说,他刚从农村来到珠三角地区打工的时候,只要能找到一份工作就心满意足了,但现在他考虑的是如何找到更好的工作。

  经济回暖、企业订单回升是当前的企业“招工难”的直接原因。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说,受经济复苏带动,企业订单骤增,2010年春节后大量企业提前开工,急需大量招工,用工需求难以及时满足。区域经济格局的变化也改变着农民工的流向。佛山市顺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黎辉雄说,随着长三角等经济区域的迅速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不断增加,导致部分原本在广东就业的农民工分流到这些地区;同时,内地一些劳务输出大省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当地就业机会大幅增加、收入提高,加上惠农政策的实施,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回流到户籍地就业或创业。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透露,目前中国农民工大约有2.3亿至2.4亿人,其中“80后”农民工群体占一半左右,“90后”农民工有4000多万人。这些新生代农民工的崛起,也给中国劳动力市场带来了新的变化。

  郭威峰是珠三角一家电子厂的仓管员,这名生于1984年的湖北籍青年说:“我们这一代打工者不像父辈那样甘于在最基层干一辈子,我选择工作首先要看有没有自己的发展空间,我来到城市里是为了追逐梦想。”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说,新生代农民工的学历和技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后,就业的选择余地比较大,普遍对普工和动手类的岗位不感兴趣。

  为了吸引农民工,珠三角地区的工厂纷纷提高工资水平,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招工难"增加了农民工的议价能力,让农民工就业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就业自主性增强。”中山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岳经纶教授说。他还说,政府要引导企业和工人之间建立有效的工资调整机制,保障工人的工资待遇能够合理地提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