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国际集团拟售美国人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0:38
  美国国际集团(AIG)8日说,集团旗下美国人寿保险公司将以155亿美元价格出售给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

  这是美国国际集团两周内第二次出售大型资产。这两笔交易将为美国国际集团提供更多现金,以归还所欠数以十亿计美元政府救援款。

  战略拼块

  美联社报道,大都会将为收购美国人寿向美国国际集团支付68亿美元现金,余下部分将以股票和股权形式支付,最终转化成普通股和优先股。

  另一方面,美国国际集团起初将持有大都会8%股份。这一比例将在2011年年初大都会部分优先股转化成普通股后上升至14%。待美国国际集团接受价值30亿美元股权后,持股比例可能上升至20%。

  大都会首席执行官罗伯特亨利克松说:“人们难得碰到战略契合度如此之高的交易。”

  亨利克松说,大都会过去5年间寻求多项国内和海外并购,2008年12月开始与美国国际集团商讨收购美国人寿可能性,那时距离美国国际集团接受政府救援刚过3个月。

  大都会国际业务2005年显著增长。这家企业当年购得花旗集团国际保险业务,打入日本、澳大利亚和英国市场。之前,大都会已在韩国、智利和墨西哥经营,在墨西哥是最大人寿保险商。

  融资还债

  这一交易受到市场欢迎。美国国际集团股票价格当天上涨3.6%,收于每股29.1美元。大都会股票上涨5.1%,收于每股40.9美元。

  美国国际集团3月1日同意以355亿美元价格向英国保诚集团出售总部位于亚洲的友邦保险集团。

  美国国际集团将立即使用上述两项交易所得分期偿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纽约分行对集团的融资。这将使美国国际集团减少大约510亿美元政府欠款,占总额1293亿美元政府欠款的39%。

  美国政府同样将出售所持美国国际集团股票以收回部分投资。不过,尚不清楚政府是否能够收回对美国国际集团全部投资。政府持有美国国际集团将近80%股份。

  美国国际集团仍身处财政部和美联储纽约分行监控下。美联社报道,涉及出售美国人寿和友邦保险的一切谈判均在财政部和美联储纽约分行代表积极掌控中展开。

  步步瘦身

  美国国际集团过去一年半间一直寻求出售资产和业务以偿还债务。自接受政府救援以来,包括美国人寿和友邦保险在内,美国国际集团已出售21家子机构。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国际集团下一项重要交易是出售中国台湾南山人寿保险公司。

  与此同时,美国国际集团正审视重组两家子机构的融资需求和方案。这两家机构分别是国际飞机租赁金融公司和美国通用融资公司。

  金融服务机构艾特集团分析师克拉克特洛伊说,美国国际集团考虑出售美国通用保险公司也并非没有可能。

  财政部一名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国际集团可能保留美亚保险公司、两家日本人寿保险商和数家规模较小且总部位于美国的机构。

  美国人寿在欧洲、加勒比、拉丁美洲、中东和日本地区直接或通过分支机构间接开展业务。友邦保险的业务主要立足亚洲地区。

  美国国际集团2008年险遭破产前,是世界最大保险机构。(卜晓明)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