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一日三次被改名 医生字潦草致无法报销(图)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3月10日10:47

  3张单子打出3个名字:罗梓丹 罗樟丹 杨梓丹

  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可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麻烦

  本报讯(记者 朱晓强) 前天是国际妇女节,可45岁的罗梓丹女士这一天过得有些窝火,她在肿瘤医院查血时被两次“张冠李戴”,拿到的两份检验报告单上,两个名字都不是她自己的。

  妇女节到医院去查血

  “这是老病了。”家住江北大庆村的罗女士说,2008年,她在路上行走时跌倒伤及右膝盖,从此落下了后遗症,到许多医院检查过,都没能彻底查出病因。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右小腿长期出现浮肿等症状,已经影响她的正常行动了。

  8日上午,罗女士到市肿瘤医院查血。经过挂号、抽血等程序,值班医生告诉她晚上就可拿到报告单。

  报告单上名字不是自己的

  当天晚上7点30分左右,罗女士回到医院取自己的检验报告单。医生告诉罗女士,她的血样本一切正常。

  虽然看不懂报告单上的数据,但她还是下意识地看了看。“我一眼就看出来,这个报告单就不是我的。”罗女士说,两份报告单除了性别和年龄准确外,两个人名都不是她自己的,一份上面打印的是“罗樟丹”,另外一份则是“杨梓丹”。为了确认自己不是在挂号时弄错了名字,她赶紧拿出挂号单检查:挂号单上打印的名字没错,就是“罗梓丹”。罗女士很是生气,“我当时提出异议,医生说只要样本没弄错就行,改一下就是了。”

  医院:挂号时医生字迹太潦草

  昨天下午,记者和罗女士一起来到市肿瘤医院。一位吴姓负责人说,这份检验报告单的确是根据罗女士的样本检验出来的结果,因为当天只有罗女士进行验血。至于为何会出现两次将名字弄错,主要原因是挂号时医生的字迹太潦草导致,“当然,我们科室也有错,当时太忙了,也没仔细核对。”吴医生当即向罗女士道歉。

  随后,医院给出两种解决办法,一是重新给罗女士验血检查;另外就是退掉所有费用,并赔付相应的交通费用。

  而肿瘤医院办公室的一季(音)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按照医院的相关管理办法,对当事医生进行处罚。

  名字错了可能会带给她的麻烦

  报告单上的名字看似只有一字之差,罗女士说却有大不同。

  发生医疗纠纷报告单不能当凭证。首先,如果这个报告单上的结果有误,而她根据单子对症下药出现不适,发生了医疗纠纷,她就无法用这张报告单作为凭证解决问题,“因为这个报告单上的名字不是我的,我再怎么解释都是没用的。”

  没办法报销。罗女士还说,如果要作为医疗报销,人名不一致的医药费用单也没法实施报销。

  相关链接》

  名字出错 他丢了饭碗

  2009年,东莞的弥先生拿着健康证明到单位报到,但健康证上的姓名是“张和国”,弥先生的全名是“弥和国”。单位认为弥先生存在造假嫌疑。当弥先生拿着补办的健康证找到单位时,发现岗位已经被人顶替了。

  《病历书写基本规范》

  卫生部出台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已于3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病历书写应文字工整,字迹清晰,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出现错字时,应当用双线画在错字上,保留原记录清楚、可辨,并注明修改时间,修改人签名。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