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王小丫对话郭庆祥等艺术收藏名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10:46
  作为国家电视台,央视在艺术品拍卖以及收藏类电视节目中,一直是在引领潮流。从最早的《艺术品投资》到后来的《鉴宝》、《寻宝》,每一次新节目的推出,更是开创了业内先河。此次央视财经频道再次重拳出击,日前推出的五集特别节目《艺术品市场热点对话》,邀请多位艺术业界的精英,直击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诸多热点,深刻剖析了艺术品市场的各类现象,引起社会关注。

  作为央视的著名主持人,王小丫在《艺术品市场热点对话》,与业界素以敢做敢说闻名的收藏家郭庆祥、著名画家龙瑞、石齐以及拍卖界资深专家刘尚勇进行了观点“交锋”。

  郭庆祥是一位来自大连的收藏大家。1992年酷爱书画的郭庆祥开始涉足艺术品收藏,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他在收藏界接连创造近乎神话的故事。受邀做客《艺术品市场热点对话》节目,郭庆祥以丰富的收藏知识和阅历,道破艺术品收藏和拍卖市场的许多玄机,让许多人感慨良多。

  郭庆祥在节目中痛批时下蜂拥而出的“艺术怪胎”,已经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郭庆祥提出,收藏家也要搞学术性研究,不能盲目收藏,重点要收藏艺术家创作的艺术精品。他说“现在画家、美术评论家、包括搞艺术品真伪研究的专家中,普遍存在一种浮躁心理。一些知识分子面对金钱诱惑失去了良知,很多艺术品的艺术性不高。艺术家追求的不是艺术创作,见了面就比谁住的房子大,谁开的车好,谁的画卖的价高。有些画家画了几十年的人物,总是几个人物变换着组合,一个形式,一种模式,流水作业了三四十年,成了画匠,而画匠绝不是艺术家。艺术家的创作要融入自身的情感,真情实感的创作,才能出来有生命的作品,才能去感动收藏家。”

  郭庆祥笑指这些艺术家“上了电视出口必称唐诗宋词,靠传统装点门面,最多不过算个好教师,绝算不上好艺术家。他们或是缺少才气,或是不勤奋,或是存在投机取巧心理。”郭庆祥反对艺术家老打着传统的旗号说事,提倡艺术家以真情创作,“笔墨当随时代”。对此,有人认为郭庆祥矛头指向了某位大画家,但是郭庆祥说,这是当今画家普遍存在的现象。郭庆祥指出中国有很多企业在这些年无偿的为传播艺术做了很多贡献,大连万达集团在近二十年,每年都会为艺术家举办两次画展,同时在海外,也为艺术家举办大型的画展,推动中国艺术走向世界。民生银行在接手炎黄艺术馆后,相继举办了一系列的有规模,有质量的高水平展览,还有保利集团等,这些有实力,有眼光、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参与,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很多看似深奥的道理,宛如一层窗户纸,在另几位嘉宾的点拨之后,变得豁然开朗,央视节目的巨大影响力也由此可见。另外几位嘉宾是:原中国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画研究院一级美术师龙瑞;北京画院一级画师,现为北京画院专业画家、人物画室主任石齐;常年从事文物艺术品经营、出版及鉴定工作,有长达二十年的丰富经历及经验,尤擅长近现代书画的鉴定的刘尚勇。他们以多年从事艺术品研究和拍卖的丰富经验,引经据典,以自身的亲历告诉了观众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深入浅出,让观众在轻松的对话中,了解到普通观众认为深不可及的艺术品市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