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妇联:比男性早退休的规定导致女性人才浪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11:02
  中新网3月10日电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今日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委员甄砚在代表全国妇联发言时表示,比男性早5年退休的规定,导致了女性人才的浪费。

  甄砚称,中国妇女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在男女平等宪法精神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保障下,中国妇女的聪明才智得到极大释放,女性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彰显了“半边天”作用。

  与此同时,甄砚也指出了,受多种因素影响,女性人才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

  一、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高层女性比例偏低。一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分别是21.4%和17.7%,省、地、县级女干部比例分别是10.6%、13.2%和16.8%,这与联合国提出的女性在决策职位中至少占30%的目标有较大差距;二是女性高层次科技人才数量有限。全国女科技工作者的比重超过了1/3,但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的女院士、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中的女性、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的女性等仅在5%左右;三是在女性比例超过半数的卫生、教育、文化、新闻出版等领域,也存在女医生多、女院长少,女教师多、女校长少,女编辑记者多、女总编女社长少等现象。

  二、在人才使用中存在女性人才资源浪费现象。比男性早5年退休的规定,导致女性人才的浪费。一是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女性,其人力资本使用年限低于同等条件的男性,女性的教育培养周期越长,人力资本投入越大,为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年限反而越短;二是影响女性人才作用的充分发挥。中年以后,女性正处于子女长大成人、家务负担减轻、工作经验丰富的黄金时期,55岁退休的规定,使一些女性在50岁左右就难以得到发展机会,甚至退出重要岗位;三是影响更多女性成长为拔尖人才,致使高层次人才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调。

  三、有关政策执行不到位。2007年,中国首次要求,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不低于22%,结果未达到要求。在各国议会联盟的排名由1994年的第12位下降到目前的52位。组织人事部门规定,县处级女干部和女性高级专家可以推迟至60岁退休。这一政策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这不仅影响到高层次女性作用的充分发挥和权益的保障,而且给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带来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