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邹平法院擦亮“立案信访窗口”司法为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10:44
  人民网滨州电 为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及省、市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规范窗口职能,规范服务态度和服务行为,提高人民法院群众工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邹平法院立足实际,决定开展“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活动。

  一、硬件设施建设。按照“方便群众、合理布局、庄重大方、宽敞明亮、整洁卫生”的标准,采用柜台式开放方式办公。在立案大厅设置接待窗口和当事人候接区;设置导诉台、配备导诉员;设立结算中心,方便当事人结算;实行一条龙服务,为群众诉讼提供便利。立案、信访大厅设置信访登记、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窗口,成立专门机构,配备专门工作人员,突出判后答疑、信访接待功能。立案大厅、信访大厅的面积均不低于100平方米。

  二、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在立案大厅当事人候接区配备桌椅、纸笔、饮水机、报纸、打气桶、雨伞、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配备电脑触摸屏、微机、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设置便民诉讼服务台,公示立案审判工作流程、举证要求、常用诉讼文书格式、缓减免交诉讼费程序、诉讼费用标准、诉讼指南、当事人重要权利义务及可选择的诉讼外纠纷解决方式等;制作《便民诉讼服务、监督卡》及诉讼和执行风险提示书,随案发放给当事人;充分利用我院的便民诉讼服务车进行巡回办案、上门立案。

  三、强化庭前调解。突出立案和调解功能,设立庭前调解中心,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的法官,加大庭前调解力度,积极探索调解的新方法,逐步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团体的沟通协调,形成多元纠纷化解机制。

  四、强化诉讼指引。由导诉员根据来访群众的目的要求,为其提供诉讼指引,方便当事人诉讼;通过发放风险告知书、法官立案释明等工作,向当事人释明诉讼风险;将电脑触摸屏与内部局域网连接,以方便当事人查询承办法官、审判庭、开庭时间、案件流转、执行进展等案件信息;在电子显示屏上公布有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宣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指导当事人选择最恰当、最便捷、最和谐的纠纷化解渠道来解决矛盾、平息纷争。

  五、提高科技装备水平。将立案信访窗口的微机逐一更新,并配备方便连接互联网的笔记本电脑,通过触摸屏、电话、网络等手段和形式,为当事人提供案件信息查询服务;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立案信访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确保与全省各级法院立案信访信息顺畅传达,实现资源共享。

  六、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信访大厅设立相对独立的接待室或接谈窗口,并在立案大厅和信访大厅配备法警,设置安检、监控设施,确保接待及立案工作安全有序;配备防爆防火设备,以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七、加强队伍建设。在立案信访部门各配一个合议庭,并配齐相应辅助人员,加强立案信访队伍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审判业务和司法廉洁教育,进一步明确立案信访岗位职责,规范立案信访接待程序,规范法官言行,规范办事程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八、提供专门服务。在立案大厅和信访大厅设置专门服务窗口,为军人军属、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赵浩志)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