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许知远:文明需要通过精神世界的完善来衡量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10日12:44

    中国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新闻圆桌”第二期话题:物质、经济的进步能否带来真正的文明?

    嘉宾简介:许知远是著名的公共知识分子,他的文章中体现着一个知识分子对中国过去与未来的思考,充满忧患意识。他是单向街图书馆的创办人之一,曾任《经济观察报》主笔。

主要观点:物质丰沛、国家的强大、技术的进步,它们都不是我们努力的最终目标。我们的成就最终是以生活在其中的人的精神世界的完善来衡量的。

倘若你生活在此刻的中国,你会经历和目睹一些与表面辉煌的数字和眩目的言辞不相同的另一些东西。这是一个光怪陆离的社会。大学像是一个巨大的商业公司和行政机关,思想与价值,变成最不重要的一环;人人都渴望同样的成功,脸上都挂满了焦虑的神情;在互联网世界中,暴力、偏狭和愚蠢泛滥;人们言谈粗鄙,除去实际利益,什么也不相信……其中最为根本一点,人们对善良、正义、理想、尊严、勇气,这些人类基本的情感采取漠视的态度,似乎除去沦为赤裸裸社会达尔文主义现实的俘虏,人生别无选择。那些照耀我们的人性光芒,那些突破现实的美好情感,你不能说绝无仅有,也是稀少得可怜。

一些人提醒我,每个国家、每个时代都有或多或少类似的问题。或许历史具有相似之处,我们却不能因为昔日也有过、别的国家也有过,而放弃对此刻的警醒与批评,这种放弃才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代人真正堕落的标志。我们也无法用物质成就来自我安慰,倘若人能够放弃自己的精神性,那么他生存的意义到底何在?粗俗经常战胜高尚,强权也经常挤压正义,物质则吞噬精神,但倘若我们因此丧失了对高尚、正义、精神的确信,这或许才是彻底的失败。(拾年)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