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欧盟打击投机保希腊 禁止纯投机性信用违约掉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2:31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9日电

    综述:欧盟打击投机保希腊

  新华社记者尚军

  围绕希腊债务危机,欧盟将矛头对准金融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唯利是图的投机者被认为是加剧希腊债务危机的幕后推手,但要制服这群金融“蝗虫”还绝非易事。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9日说,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禁止纯投机性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交易。

  所谓信用违约掉期,通俗地说就是投资者为自己购买的债券等金融产品再买份违约保险,一旦发生违约便可以获得补偿。但是,这种本来用于规避风险的金融衍生品却发展成了炒作风险的工具,也就是欧盟准备重点打击的“裸买”行为,即购入信用违约掉期的一方并不持有可能出现违约风险的债券。

  既然如此,又何必白花钱买保险呢?很显然,购入者无非是期望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上涨,从而转手挣钱。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上涨则意味着违约风险上升,因此才需要更高的“保费”,这为投机者炒作违约风险提供了动机,结果闹得人心惶惶。

  在金融危机中,信用违约掉期就被认为是加剧危机的“祸首”之一,而在希腊债务危机中,人们再次看到它不光彩的一面。

  希腊政府认为,正是投机者为了谋取自己的利益,在与希腊公债挂钩的信用违约掉期市场上恶意炒作,才造成希腊政府违约风险被夸大,由此引发希腊公债利率大幅攀升,导致希腊政府融资成本大增。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形容说,信用违约掉期“裸买”行为就相当于给邻居的房子上份火灾险,然后再将房子烧毁挣钱。先前,希腊政府一直要求欧盟提供某种形式的帮助,遏制这种投机行为,这样希腊就不必为融资继续付出高昂代价。

  3月5日以来,帕潘德里欧马不停蹄地访问了卢森堡、德国、法国和美国,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打击投机行为寻求支持。

  德国《南德意志报》9日报道说,德国和法国将共同提出遏制金融投机的倡议,主张限制甚至禁止某些有价证券交易,包括股票卖空行为和信用违约掉期,以阻止针对国家和大型企业的投机行为。

  报道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将就此倡议致信巴罗佐。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和帕潘德里欧也将参与倡议的起草工作。

  外界普遍预计,在下周举行的欧盟财政部长月度例会上,如何打击投机将是一项焦点议题。

  除了在欧盟内部采取措施外,巴罗佐说,欧盟还计划在今年6月于加拿大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出这一问题,推动全球协调行动,尤其是与美国的协调。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两个金融大国,美国和英国的态度尤为重要,这两国也正是金融炒家云集之地。英国拥有欧洲最大的信用违约掉期市场,自然不愿意看到来自欧盟的管束太多。

  为了寻求美国的支持,帕潘德里欧8日踏上了访美行程。在9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完会晤后,帕潘德里欧对新闻界说,他得到了奥巴马的积极回应,美国已同意把限制信用违约掉期交易列入二十国集团会议议程。但是,美国政府也强调,希腊债务危机主要还是希腊自身的问题,并非市场投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则敦促美国政府拿出态度,共同打击投机行为,包括近来以希腊债务危机为突破口对欧元发起的攻击。目前,美国司法部门已就对冲基金是否联合做空欧元一事展开调查。

  默克尔同时表示,如果拟议中的欧洲货币基金得以建立,那么将对遏制投机行为起到积极作用,因为这个欧洲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会给那些做空欧元的投机者一个明确信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