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邵武千年古镇遭遇罕见冰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3:35
  新华网福州3月10日专电(记者胡苏)“如此百年罕见的冰雹灾害,对于和平古镇来说不啻于一场"灭顶之灾"!”望着眼前雹灾过后的一片狼藉,廖孝诚眉头紧锁。

  廖孝诚是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镇长。他所服务的这个镇,地处闽西北,总面积192平方公里,人口2.06万人,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灾害,却将这个福建最美丽的乡镇变得面目全非。3月5日傍晚,福建中北部地区遭遇冰雹、强雷电和大风天气袭击,其中邵武等地冰雹直径达50多毫米,倾泻而下的冰雹砸破了这个乡镇的宁静。

  在这场天灾中,和平镇共3249户、11139人受灾,房屋受损100多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达11038万元。

  据邵武市文体局局长任玉新介绍,和平古镇建置始于唐朝,历史上入闽三道之一的古隘道--愁思岭隘道就在和平镇境内,中原人士多由此进入福建开拓发展,故素有“福建八府、殊山起祖(殊山即和平镇北面的武阳峰)”之说。

  作为中原文化进入福建的纽带、桥梁,和平古镇至今还保存大量文物古迹:这里有闽北历史上创办最早的“和平书院”,有明末抗清军事家袁崇焕题额的“聚奎塔”,有李、黄、廖三姓氏的五座“大夫第”,有清朝乾隆年间设置的分县旧址“县衙门”,以及岐山公祠、丁氏公祠、司马第、天后宫、恩魁等380多幢明清古民居建筑。

  “半个小时内,鸭蛋大的冰雹好像一筐一筐砸下来,掉到屋顶"咣咣"直响,听着都心惊胆战!”和平镇农民潘清流说起那晚的雹灾,至今仍心有余悸。记者在镇上打听,就连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没见过这么大的冰雹。

  “全军覆没啊!几乎所有的瓦房都遭了灾,有十多座市级以上文保单位的屋顶被冰雹打穿。”廖孝诚说。冰雹已经过去好几天,但天气情况一点也不乐观。连日来,闽北地区连续遭遇暴雨,当地气象预报说低温、雨雪天气还将持续。

  站在和平镇政府大楼楼顶,0.43平方公里、380多幢明清古民居尽收眼底。但往日一派灰墙红瓦、小桥流水的美景,此刻早已是满目疮痍。几乎所有古屋的房顶,都被冰雹砸得破烂不堪,青石板路面上铺着厚厚的一层碎瓦片。走进古镇东部一座古建筑,屋顶就好像被机枪扫射过一样全是窟窿,雨水透过破洞把屋里浇了个“透心凉”。看着祖宗留下来的文化古迹,从小在和平镇土生土长的廖孝诚忧心忡忡。“雨水流进屋内,恐怕会对古建筑造成二次损坏。明清古民居多是木结构,一旦被雨水淋透,将加速它们的松动和腐朽,恐怕将造成更加严重的损失。如果不及时抢修,后果不堪设想。”

  灾情发生后,省、市各级文保单位已赶到和平古镇。为了确保高水平抢修文物古迹,邵武市还请来了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对古民居群进行抢救性维修。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被砸坏的老房子,已经采用钢架内部支撑、玻璃瓦外部覆盖的方法,进行临时保护处理。“下一步我们还将从内部结构到瓦屋面,对古民居进行整体维护。”任玉新说。

  然而,当前和平镇古建筑群的抢救工作却遭遇最大的困难:建材奇缺。“由于是明清建筑,对于它们的修缮工作要求将更加严格。”廖孝诚说。

  据当地居民介绍,古民居房顶用的都是旧瓦片,自古以来都是村民用土法烧制,老的有上百年历史,最新的也用了四五十年。可到现代再也没人愿意费时费力烧制这样的瓦片,真正是花钱都买不到。

  廖孝诚指出,古建筑修复,必须选用相同材质、型号、风格的瓦片和建材,但是这次雹灾一砸,镇里古民居的屋顶几乎全部要重新修葺,到哪里去买这么多旧瓦片?

  为了尽可能达到文物保护“修旧如旧”的原则,邵武市相关部门已想办法向全国各地联系、寻找合适的瓦片。廖孝诚告诉记者,“和平镇古民居属于徽派建筑风格,目前我们主要目标是到江西、安徽和江苏的古村落聚集地去求购瓦片。”

  “将古民居保护好,就等于拯救了这座千年古镇。”任玉新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