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省绥芬河边防检查站爱民固边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14:12
  “有困难,找边检。”眼下这句话已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深入人心。原来,自边防系统开展爱民固边活动以来,这个边防检查站频频结出硕果,爱民故事广为流传。

  关爱弱势群体

  4年前,绥芬河市高级中学有5名新生因家庭条件困难,难以承担上学的费用。绥芬河边防检查站得知这个信息后,立刻把他们确定为“火炬助学工程”帮扶对象,每月给每人支付300元,从高一一直资助到高三毕业。同时,每逢节日,还要去他们家中走访慰问,想方设法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

  去年6月,5名学生全部考入理想的大学。学生王楠楠的父亲逢人就说:“是边检官兵圆了孩子的大学梦。”

  不久前绥芬河市教育局的一份统计报告表明:自1997年到2010年的13年间,绥芬河边防检查站官兵捐款累计超过20万元,让这个市百余名濒临失学的青少年重新走进了校园。

  “关爱弱势群体,是我们的责任,必须这样做。”日前,绥芬河边防检查站站长姜克强这样说。

  多年来,这个边防检查站的官兵走了一批又一批,但视人民如父母的优良传统始终没有丢。他们与驻地人民群众建立起鱼水关系,为一方和谐稳定尽心竭力。

  2008年3月12日,绥芬河边防检查站接到外地打工者张茂滨的求助,原来张茂滨四岁儿子患上了急性淋巴白血病,需要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此事,引起这个站高度重视,他们立即发出捐款倡议号召。一时间,全体官兵捐款踊跃,很快捐款4000余元。同时,他们联系新闻媒体呼吁社会积极募捐,截至2008年4月底,张家共收到捐款15余万元。

  绵绵跨国情怀

  今年3月5日,俄罗斯谢廖沙老奶奶来到黑龙江省绥芬河市边防检查站,她是来看望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中国边防官兵的。

  谢廖沙是海参崴市中学退休的高级教师,2009年11月13日来中国旅游,可刚下国际旅客班车,老人高血压病发作,摔倒在地,脸部磕出了血,右手腕骨折。

  正在执勤的绥芬河边防检查站检查员王静、张俊春、张宇迅速赶过去,小心翼翼将老人抬上警车,并一路护送到附近的医院。通过脑部透视还发现老人血管有轻微的出血现象,随时可能恶化,出现生命危险。为了赢得治疗时间,王静、张俊春和张宇替老人垫付了2万元费用。

  经过连续数天抢救,昏迷中的谢廖沙苏醒了过来。但是右侧手脚麻木没有知觉,王静就主动承担起护理老人的义务,每天一有空闲时间,便来病房给老人按摩腿脚。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便到衣服或者被子里,王静不嫌弃,给老人换洗。3个月后,谢廖沙失去知觉的半个身子奇迹般的好转了,在亲友的帮助下,谢廖沙回国继续治疗……

  像类似的事情有很多,这些年来,这个站的边防官兵在工作当中与国际友人结下了跨国情怀。去年10月8日,这个边防检查站收到一封来自海参崴旅游公司的感谢信。原来,之前这个旅游公司组团来旅游时,由于部分团员在购物时走散,导致这个旅游团未能准时到达候检大厅,等到所有团员都到齐,联检单位已停止检查工作。这个旅游团团长娜达莎在紧急中想到了向边检求助。后经批准,这个站迅速启动绿色通道,并联系各联检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检查过关,使这个旅游团及时赶上402次列车顺利出境。

  //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