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发力“煤层气”能源 中联垄断地位被终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0日14:39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23分报道,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喻宝才日前透露,公司已获准与外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煤层气。这意味着此前由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保持的与外资企业合作开发煤层气的垄断地位宣告终结。
澳洲上市的煤层气生产商ArrowEnergy(图片来源:yikuo)

  喻宝才未透露中石油集团是何时获得上述授权,也未透露该公司是否已经开始与潜在外资合作伙伴进行谈判。有媒体报道说,中石油此前已和多家外资企业达成合作开发煤层气的协议。港资油企中国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卫东曾向媒体透露,该公司与中石油不仅共同参与备受关注的喀什北区块的石油勘探、开发,更相携进入中国内地煤层气资源开发领域。此外,中石油还与澳大利亚燃气厂商ArrowEnergy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将联手在新疆开采煤层气。

  此前享有煤层气领域对外合作垄断地位的一直是中联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集团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曾持有中联公司50%股份。但国务院国资委于2008年3月决定对中联公司股权进行调整,同意将中国石油所持中联公司50%国有股权协议转让给中煤集团,同时,中联公司部分区块和资产有偿转让给中石油。有业内人士说:在股权调整后,中石油更可以在煤层气领域放手开拓,而这块业务的增长潜力一直为外界所看好。”

  喻宝才表示说,中石油正在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力度,煤层气将作为中石油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中石油已具备6亿立方米煤层气的产能,随着技术成熟程度的逐步提高,今年煤层气的产能还会增加。在2月23日,中石油出台新能源业务发展规划,中石油蒋洁敏表示,在新能源战略上,中石油将重点发展与主营业务相近的煤层气、燃料乙醇和油砂等新能源。前不久,中石油与中煤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煤油互保、合资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有专家认为,中石油此举是为了减轻对煤炭和原油的依赖。因为今年政府对新能源产业发展非常重视,相关的限制门槛都有松动,大型能源企业主营业务多元化是主要方向。

  目前我国拥有丰富的煤层气,2009年国土资源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煤层气探明储量达1700亿立方米,较2005年高出70%。年产能达25亿立方米,实际年产量为7亿立方米。煤层气的前景看好,开发潜力巨大,中石油此时大力拓展煤气市场,无疑拥有着极好的时机。

  延伸阅读:煤层气“一直存在”的新能源

  煤层气又称煤层瓦斯,煤层甲烷,它是成煤过程中经过生物化学热解作用以吸附或游离状态赋存于煤层及固岩的自储式天然气体,属于非常规天然气,它是优质的化工和能源原料。

  煤层气是热值高、无污染的新能源。它可以用来发电,用作工业燃料、化工原料和居民生活燃料。煤层气随着煤炭的开采泄漏到大气中,会加剧全球的温室效应。而如果对煤层气进行回收利用,在采煤之前先采出煤层气,煤矿生产中的瓦斯将降低70%到85%。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