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辜胜阻:自主创新,“国家意志”要变为“企业行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14:45
  春天的脚步悄悄走进。历经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央判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其中,加快推进自主创新,被视为重要突破口。

  中国如何紧抓新一轮战略机遇,该怎样谋求经济长远发展主动权,是否会形成长期竞争优势?自主创新,路在何方?

  记者就此对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进行了专访。

  自主创新,难在哪里?

  记者:走自主创新之路的问题已经提出很久,但至今效果不太令人满意。自主创新,到底难在哪里?

  辜胜阻:自主创新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基点。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企业、地区乃至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仅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也是提升国家竞争力、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发展战略。长期实践证明,“高物耗、高排放、低技术含量、低品牌价值、低经济效益”的“低价工业化道路”会带来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不可能推动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经济必须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依靠自主创新,走“低物耗、低排放、高技术含量、高品牌价值、高经济效益”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当前,国家非常重视自主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作用,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但是,从我国自主创新现状看,效果尚未达到理想目标。中国的自主创新之路曲折坎坷,存在诸多制约因素:

  一是制度障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尚未完成,各项制度还不健全,制约我国自主创新步伐。例如,不完善的融资制度,无法分散技术创新的风险,难以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健全的教育科研体制难以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不健全的法律制度和产权制度难以有效界定技术创新成果的产权归属,知识产权难以得到有效保护。

  二是产业组织障碍。我国市场结构存在“大而全,小而全”的过度竞争和行政性垄断现象,市场集中度过低、规模经济效益较差、产品差异化程度小等问题也十分突出,严重制约自主创新的实施。

  三是企业自身的障碍。不同类型的企业存在不同的创新瓶颈。具体来讲,国企存在的问题是创新动力不足,技术创新体制不健全,创新的激励机制不强;而民企存在的问题是资源不够、员工素质不高、融资渠道狭窄、自身研发力量弱,主要以机会和低廉劳动力成本为发展战略。

  四是市场障碍。比如,技术创新供给和需求不足,技术市场信息不完备、不对称造成结构性失衡等等。以上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为中国自主创新之路设置了重重障碍。

  创新之路,怎样走好?

  记者:中国的自主创新之路应该怎么走?

  辜胜阻:中国的自主创新道路选择要充分考虑国家经济实力和科研实力,逐步有序的推进,决不可一蹴而就。我认为,中国的自主创新战略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要培养创新习惯。要使创新成为一种企业习惯,需要企业转变对外来技术依赖的观念,意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并将其融入企业文化,培养企业自主创新的思维意识,使其乐于创新、善于创新。比如我国航天集团因为无法引进只好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从而形成了今天航天集团自主创新的优良习惯。

  二要用典型引路。深圳是我国自主创新的典型地区,取得了“四个90%”的优异成绩,即90%以上的研发机构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经费来自企业;90%以上的专利是由企业申请。它的经验在于市场主导自主创新的方向,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高技术产业成为自主创新的载体,政府当好自主创新的“场地维护员”,移民文化催生自主创新的氛围,良好的体制成为自主创新的活力之源。

  三要分类实施创新战略。自主创新有三种途径:一是原始创新,二是集成创新,三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其中,原始创新的创新难度最大、风险性最大、周期最长,其次是集成创新,最后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我国自主创新现状,我们应将自主创新的战略重点放在搞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上,这种创新风险相对小,见效快。

  四要分工协作,互动集成。在自主创新过程中,企业应是自主创新的主体;政府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参与者;大学科研院所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社会中介组织是自主创新的桥梁和重要协调者。要加强政府、企业、社会中介和大学科研院所之间的分工协作,互动集成。

  五要防止误区。对于自主创新的态度,我们需要防止几种认识误区:一是完全排斥引进;二是主张一切从头再来;三是全靠自力更生;四是一概反对模仿。其实,模仿是创新的前提,人只有先会“走路”,才能“跑步”。

  “国家意志”如何变为“企业行为”

  记者: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参与者,政府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辜胜阻:政府要加强制度创新,通过建立和完善一整套支持企业创新的财税、金融、人才和法律制度体系来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将自主创新的“国家意志”变为“企业行为”。

  具体来说:一要创新财税制度。要通过建立科技开发准备金制度、提高科技型创新基金等专项资金对创新活动的资助强度,进一步研究对国产高新技术产品的“首购”政策和“优先购买”政策,允许将大额采购合同实行分割招标,建立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推进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变的税制改革,通过这些措施建立健全利益补偿机制,解决企业“不想创新”的问题。

  二要创新金融制度。通过完善和壮大创业板市场、推动三板市场建设、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壮大风险投资事业、鼓励民间天使投资等措施积极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要通过放松金融管制、发展社区银行或中小商业银行、完善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等措施来完善间接融资体系,克服企业创新的融资瓶颈,解决企业“不能创新”的问题。

  三要创新知识产权制度。要完善风险分担机制,通过适当降低专利申请费用和专利年费的标准来降低被保护者的成本,通过建立知识产权纠纷的仲裁、协调机制,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激励,切实保护创新者利益,解决企业“不敢创新”的问题。

  四要创新人才制度。要通过教育、评价、选拔、管理和激励制度创新来培养一大批“顶天立地”的技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型企业家,解决企业“不会创新”的问题。

  五要实施国家区域创新战略。选择几个产业集群基础好的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集群,优化中小科技企业创新的“小环境”。

  六要重塑区域经济文化,弘扬创业创新文化,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七要构建自主创新的“倒逼”机制。要改革资源环境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加大排污、能耗的监管治理,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

  企业创新,核心技术从何来

  记者: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企业应该如何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辜胜阻:企业要根据自身的比较优势采用合适的技术创新模式,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高度重视关键技术的应用,打造技术优势型核心竞争力。具体来说:

  一要创新激励机制。要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不断提高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要重视广大从事技术开发人才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高企业内各种研发人员的荣誉和待遇,大力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人员向企业转移,支持创新型人才向企业集聚。要形成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创新型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科技人员以自主知识产权、科研成果等为资本,参与企业投资和收益分配。

  二要优化合作创新机制。要灵活选择合作创新的形式,要明确风险分担和收益共享机制,可以尝试建立合理的产权机制和创新收益分享机制,与科研院所开展经常性的技术合作,实施有效的产学研合作;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与大、中、小企业建立战略技术联盟,通过分工合作的方式进行重大的技术创新的联合研发。

  三要处理好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的关系。强调自主创新也不是排斥技术引进,技术引进是自主创新的重要辅助和补充。但是,引进技术不等于引进技术创新能力。要避免盲目依靠技术引进从而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就必须着眼于技术引进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技术消化吸收的投入强度,提升企业技术运用能力。

  四要高度重视关键技术的应用。当前特别要运用信息技术,推进企业商务流程的信息化、生产制造业务的信息化、企业管理流程的信息化和企业研发流程的信息化。

  创造输出,如何迈向世界

  记者:我国出口主要以“中国制造”的产品为主,何时我们才能向世界输出“中国创造”?辜胜阻:中国自主创新成果的国际化进程尽管缓慢,但也取得一定的成绩,成就了诸如吉利、华为、中兴、联想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品牌。

  在这一进程中,一方面,政府要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要完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通过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作用机制,提高技术产品市场交易效率;要搭建自主创新成果展示和交易的平台,通过产品交易会、博览会等平台积极推动自主创新产品走向国际化。

  另一方面,更需要企业加强自主产权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参与或主导产品的国际标准。同时,站在全球市场的高度,制定企业的市场战略和品牌战略,把握国际化机遇,对国外品牌、渠道、专利、研发力量等国际资源进行参股或者收购,与国外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敢于向国际化迈出步伐。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