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西晚报:该屏蔽的是迷信权力而非网络用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14:44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总经理沈长富说,为防止学生沉溺网游,影响休息学习,建议网络游戏分时段开放。沈长富还建议屏蔽网络不良用语,如“3Q”(ThankYou)、bt(变态),还有“囧”、“槑”等生造字,青少年长期接触这些网络语言,会产生不好影响。(3月9日《重庆晚报》)

  消息一出,有网友称这是沈代表向政府撒娇,还有网友认为该建议太水,太无聊,太没技术含量。在两会上谈网络用语,的确有些举轻若重,太娱乐化。其实,最让人担忧的不是他的“撒娇”和“无聊”,而是其流露出的迷信权力和屏蔽思维。

  开出一个不靠谱的药方,然而动辄寻求权力介入,其后果是可怕的。如果权力缺乏足够的敬畏感和审慎感,认从了这个不靠谱的建议,就必然伤及无辜,往往伤及太多无辜。尤其需要警惕的是,有些时候,权力并不安分,它时常伺机而动,寻求扩张,一旦代表委员建议权力动辄介入,必然就给权力肆意介入各种领域提供了绝佳的理由,要知道代表委员并非一般的公民,他们的议案提案一定程度上就是“尚方宝剑”,一些不老实的权力听闻这些建议必然窃喜,在挥舞权力大棒上必然冠冕堂皇,师出有名,这样一来不可避免地就会伤害了民众。毕竟,权力越强悍,权利就会越孱弱。

  屏蔽貌似眼前清净,实则遗患无穷,因为这种思维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压制问题,不是从源头上疏通问题,而是采取堵塞的办法掩盖问题,以堵代疏,必然使问题愈加淤积,到最后积重难返,所谓小事变大,大事变炸。这些代表委员都是有一定身份一定阅历的人,为何独独钟情于以堵代疏的手段?是头脑简单还是长久以来太迷信权力?也许在他们看来权力无所不能,或者他们的人生体验里,权力的确很强大,因此就形成了迷信权力的潜意识,这无疑是一种悲哀,也耐人寻味。

  另外,“3Q”(ThankYou)、bt(变态),“囧”、“槑”并非网络不良用语,前两个是网友表达方便的需要,在网络时代就需要这种简约而快捷的表达,而后两个字之所以风生水起,也与网络时代和现实语境有关,从中让人窥见的是时代表情和网友情绪。这两字早已有之,“囧”曾见于韩愈诗“虫鸣室幽幽,月吐窗囧囧”;“槑”则出自《康熙字典》:槑,梅的异体字。(王石川江苏媒体从业者)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