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画家瑞纳斯的中国情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4:44
  新华网雅典3月9日电通讯:希腊画家瑞纳斯的中国情结

  新华社记者梁业倩

  希腊画家瓦盖里斯·瑞纳斯最近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带着自己有关希腊神话题材的油画和亲手打造的一艘10多米长、可悬挂在空中的木船,他希望通过画展“无尽的航程”展示自己的中国情结。

  据悉,画展自本月6日起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将一直持续到29日。这是瑞纳斯同题展览的第三阶段,前两个阶段在欧洲展出。瑞纳斯对新华社记者说,那艘木船是他为本次展览专门设计制作的,灵感来自橄榄叶。

  瑞纳斯出生在爱琴海上的美丽小岛萨莫斯,很早就有一个关于中国的梦想。他说,他在雅典遇到了来这里学习希腊艺术史的中国留学生杨少波,通过交流,杨少波把瑞纳斯想表达给中国人民的心语写成了一篇500多字的文章。

  为让大家能近距离观看触摸他的作品,瑞纳斯决定将这篇文章刻在船身上。他第一次手执毛笔,先把文章书写下来,然后一个字一个字地雕刻在船身上。500多个汉字,他花了整整10天才完成雕刻。

  为举办这次画展,瑞纳斯全家人都来帮忙。他的妻子瓦西里琪参与了整个画展的准备和设计工作,儿子迪雅芒蒂斯、女儿安娜丝塔西娅也第一次尝试用中国毛笔来书写“床前明月光”的诗句。

  为让中国失明的人群也能够感受到来自希腊的艺术作品,瑞纳斯想到应使用中国的盲文把他对中国的感受雕刻在这艘船上。

  瑞纳斯通过网络找到中国盲文出版社,他的想法打动了出版社的翻译黄秋生。很快,黄秋生就把瑞纳斯准备雕刻在船体上的文字翻译出来,并细致地用盲文和汉字对照排版,然后通过网络传回希腊。这使瑞纳斯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中国盲文翻译文稿,并把4万多个盲文字符的小点雕刻到了船身上。

  这是中国盲文出版社第一次和一名希腊画家之间的交流,也是“无尽的航程”备展中的一个小插曲,折射出双方对文化交流的热忱。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这样评价他:“瑞纳斯是爱琴海的儿子,心中充满斑斓深邃的爱:对天空、对大地;对沧海、对白云;对人生、对航船……直至对遥远的东方。这爱是勇敢博大的,超越时空地域……他的船全不似我们感官体验中那么冰冷,像是有了自己灵魂的血肉之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