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实录: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谈西部教育改革(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14:28

  ·时间:2010年3月9日19:30——20: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

  ·主题:推进西部地区教育改革与发展

  摘要:

  主持人: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节目,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先生,欢迎您做客人民网。请和我们的广大网友打一个招呼。

  罗崇敏:非常高兴与我们的广大网友在一起交流。

  主持人:首先想问一下您带来的议案是关于哪个方面的内容,关注的领域是什么?

  罗崇敏:今年我主要的议案是教育方面的。第一个议案,是关于学前教育立法的建议。第二个议案,是关于实施基本各级15年教育的建议;第三个建议,是关于加快高考制度的改革的建议;第四个建议,大力实施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的建议;另外我还希望取消政府举办全国运动会的建议。

  主持人:您听过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后有怎样的感受?

  罗崇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总体的要求,特别是在教育里讲了一些东西,以实施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作为一个总纲,对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了五项任务。第一项任务,全面推进教育改革。第二项,大力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第三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第四项,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第五项,大力加强教育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

  主持人:正值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征求意见阶段,大概要到今年三月底,今天特别想请您结合本省的实际谈谈如何推进西部地区教育改革和发展。您曾经说到“全盘的改和系统的改”,看能否谈谈对改革思路有什么什么表和路线图?

  罗崇敏:教育改革是一项系统地事业,是一项传承的事业,而且是一项创新的事业。我为什么把改革作为事业来对待呢?因为我始终认为,产业复国、素质兴国、制度强国。我始终认为体制兴教、机制兴教,必须要通过改革来创新体制机制,创造有利于教育要素充分地整合,有利于教育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体制机制。这是执政党,也是政府肩负的历史使命。

  所以,刚才提到,跟其他的改革虽然有不同,但是我认为,在一个方面是共同的。既然它是一项系统传承创新的事业,我认为,改革就必须要系统地来研究,要全面地来推进,不能单一推进某个方面的改革,这样会使我们的改革效益不高,改革的成本太高。另外会导致改革过程中很多矛盾,具体来讲,我认为要落实好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在改革思路和改革理念上必须有这样一个取向,就是要有利于保护、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教育利益。有利于促进教育的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促进受教育者的全面发展,然后从国家宏观层面,我们西部地区省这一级纵观层面,还要从学校的微观层面,三个层面进行系统地改革。为什么人们对教育改革呼声愈来愈高?对教育的期望值越来越大?因为大家已经看到教育改革改了30年,创造了很多经验,应该在那么一个平台上,在改革上要有新的举措,要有新的跨越,所以我主张,各个层面的改革都要系统地推进。主持人:刚才您所谈及的内容遍及从学前到高等教育的各个方面。您前一段时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现在开始通过十年发展,云南普及15年义务教育有望实现。

  罗崇敏:因为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更大规模地实现基础教育的普及目标,“更大规模”是什么意思,就是在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的基础上,要在学前教育推进三年的普及,要在高中教育阶段实施三年的普及,两个三年加起来,和我们现在已经普及的九年义务教育,就是15年了,但是在这里一定要注意的是,我个人的看法是说“基本普及15年教育”,不是“普及义务教育”更不是完全普及义务教育。它是实施基本普及15年教育,这里面基本普及15年教育和义务教育是有很大的区别,首先它不是年份的教育,第二不是强制性法制教育;第二是基本的普及;第四,它是一个普及的过程,不是今天提出来,明天就实现了,今年提出明年就达到了,必须要通过十年左右的努力来实现这个“基本普及”的目标。

  主持人:既然提出来这个目标,责任就会很重大,大家呼声很高,争论点就在是优先发展学前教育还是优先发展高中教育?

  罗崇敏:两手都要抓,通过抓三年高中教育来巩固和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的成果。然后又通过普及高中阶段的三年教育,包括职业高中、普通高中这样又为巩固和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成果,也为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创造条件、奠定基础,所以我认为两手都要抓,特别是在我们西部地区,基本的普及是能够实现的,也是《纲要里提出的目标,只不过这么系统地阐述,而是分开阐述的。但是我觉得我们教育事业的发展,一定要有方向感、目标感、节奏感、责任感。当然,能快不能慢,要尽量快,比如西部地区和发达地区差距会越来越大。

  我始终有这个观点,不能把快和好对立起来,一定是中央提出“又好又快”发展,不要走得远比走得快好,走得快就可以走得远。

  主持人:有没有预计到会遇到什么难题,怎么突破呢?

  罗崇敏:这个难度肯定是有的,再说,在西部地区基本普及教育,东部和中部我认为不能完全在一个水平上。就是一些指标要基本设定,但是在这个基本的基础上,中部、东部会发展更快。我们西部就按这个基础目标去努力,但是基础目标要求去努力,还会遇到三个方面的困难:

  第一个困难,学校标准化建设;现在我们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我们今年要排除危房250万平方米,排除就意味着要建200万,当然我们也追求250万。还有我们教育信息化;还有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初中校舍的建设,还有我们的中小学布局结构的调整,这些都是围绕着标准化建设而进行的,所以作为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投资任务还是很重的。我们算了一下,我们要按这个标准化要求投资,起码要投资400多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