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保温箱温度计爆裂 家长担心新生儿子汞中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15:09
  昨一大早,刚当上爸爸的陈先生就赶到长乐市医院儿科,看望还呆在保温箱里的宝贝儿子时,眼前一幕让他傻了眼——保温箱里一根长约10厘米的水银温度计不知什么时候破裂了,只剩下不到1厘米的水银,在保温箱的灯管上还附着尚未挥发的水银。

  陈先生3天前喜得贵子,但宝宝身上出现了新生儿黄疸,昨日,他将小宝宝放在长乐市医院儿科病房保温箱内保温护养。

  陈先生说,温度计原本是放在婴儿躺垫下面的,但他今天早上打开保温箱时,已经没了温度计的“踪影”了,而保温箱内的灯管上,还附着部分尚未挥发的银色水银粒。

  “附在灯管上面的水银有米粒大小。”陈先生说,“婴儿保温箱的温度计竟然也会破裂,这太可怕了。”

  此时,他的宝宝已经了在该保温箱里呆了5个小时。

  同间房的林先生和张先生也吓坏了。在陈先生将宝宝放在保温箱之前,他们也先后将自家刚出生几天的婴儿放在了该保温箱里保温,保温时间分别为16个小时和13个小时。3位家长随后要求院方将宝宝们的病历和尿样送到福建省职业病防治中心检查。

  据了解,保温箱温度计破裂十分罕见,这类事故在长乐市医院也是第一次发生,今日陈先生将到福州检测宝宝是否中毒。

  医院:不知温度计何时破裂

  长乐市医院办公室主任林维潭昨日表示,发生汞泄漏事故的保温箱是医院根据有关规定,按照正规途径招标采购而来,是有据可查的正规企业生产的。“保温箱肯定是合格产品。”林主任说。

  对于患者家属质疑该保温箱是否被超限期使用,林主任表示,“这个是由设备科负责,得查找资料才能知道保温箱的服役时间以及正常规定的实用年限。不过,不少产品厂家并没有明确规定使用期限,就好像温度计,都是使用到坏了为止。”

  不少长乐市民担心医院同型号的保温箱也发生水银泄漏事故。林主任说,“出现事故的保温箱是哪里采购,同批次保温箱一共采购了多少,也得翻查了单据才能知道。”

  目前,长乐市医院已经专门开会研究此事。“若真的造成婴儿汞中毒,医院肯定会承担相应的责任。”该负责人再三强调,院方确实不知道温度计何时破裂,是否给小孩造成伤害,一切得用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说话。

  专家:汞中毒不可解

  水银对新生儿会有多大伤害?福州大学化学系博士生薛金萍介绍,温度计里的水银含量不高,可是年龄这么小的孩子放在温度相对较高的密闭环境中,是否造成损伤,损伤多大,就很难讲了。

  她解释,汞是常温下唯一呈液态的金属,容器一旦被打碎,汞就会蒸发,很容易被皮肤以及呼吸和消化道吸收。口服、吸入或接触后可以导致脑和肝的损伤。长时间暴露在高汞环境中可以导致死亡。而保温箱内温度比较高且是密闭空间,更利于水银的蒸发和吸收。再加上小孩比较小,抵抗力较弱,相对更容易造成脑和肝脏的损伤。

  她说,少量吸入汞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危害,关键孩子太小。

  她提醒,想解汞中毒非常难,汞会一直残留在体内,难以代谢和排出。

  同时,她建议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去检查汞含量。考虑到有可能是慢性中毒,即使现在的检测结果是达标的,过一段时间也要再次检测,看汞含量的指数是否超标。(东南快报吴林增艾兰李剑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