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2050年四个人中一个老人 委员建议资金支持养老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3月10日15:24

  老龄人口是我国人口中增长最快的群体。全国政协委员张黎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08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为1.67亿。2020年,将达到2.48亿。2050年,将超过4亿,每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重度老龄化发展更快。目前,我国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已经超过2000万。到本世纪下半叶,将保持在8000至9000万,高龄化水平达到25%至30%。”张黎说。

  同样关注养老问题的全国工商联常委戴皓委员告诉记者,老年人群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大。而与之相对应的社会养老机构却数量少、质量差、增速慢。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建各级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仅占老年人总数的1%左右,较之于国际社会通行的5%至7%的比率相差甚远。

  张黎委员表示,我国进入老龄社会时人均GDP还在3000美元以下,而发达国家都在人均1万美元以上,这种“未富先老”的状况,也使养老保险金支付压力剧增。“按现行政策,收支不均衡的状况将在2035年左右达到高峰,每年会产生1000亿元的赤字。”张黎说。

  戴皓委员建议可将养老产业列为独立投资项或单独划分投资比例,以鼓励和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

  张黎委员也建议应成立国家养老服务事业投资机构,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养老机构建设。制定与养老设施建设相关的强制性标准和指导性技术指标,在城乡规划和旧城改造中,将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纳入整体规划。在税收、用地、水电、暖气等方面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

  本报记者邵泽慧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