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军事图片

美帮台湾空军训练“野鼬鼠”部队(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4:39
执行反辐射任务的F-16CJ“野鼬鼠”战机

  美国国会近日无视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批准了价值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合同,其中不包括台空军渴盼已久的F-16C/D型战机,但美《防务新闻》周刊披露了美军火商为台湾F-16A/B型战机升级数据链(一种自动化信息传输系统),该新闻同时还提及台空军一直在美国受训的“野鼬鼠”部队。

  台军“野鼬鼠”针对大陆雷达

  3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美国L-3通信公司刚获得780万美元的合同,为在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训练的台湾F-16战机提供数据链安装服务,使这批F-16拥有使用“神枪手”目标指示吊舱的“全部功能”。这笔交易虽然与价值64亿美元对台军售相比微不足道,但对台湾空军战力的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得到改善的第21作战队是台湾空军的“野鼬鼠”部队。“野鼬鼠”名称起初是指越战期间美空军执行“反辐射”作战任务(即用反辐射导弹摧毁敌防空雷达)的战斗机部队,台湾空军在2004年组建准备跨海攻击大陆雷达的战术部队也称为“野鼬鼠”。

  L-3公司将为这批留美的台军F-16A/B型战斗机安装MIDS/LVT-1机载终端系统,该系统大大增强了抗干扰能力,可有效防止被探测和窃听,通信范围达500公里。台湾军机安装后,能与美军LINK-16战术数据链实现信息共享,关键时能直接得到美军的情报服务。由此可知美国对台出售此项军品的巨大危险性。

  美国曾在2001年同意对台出售“哈姆”反辐射导弹及其相关配件,并在2002年对台军部分F-16战机进行系统提升,将售台的“神枪手”吊舱与任务计算机中的设限软件“部分解密”。同时,台军根据“玖地专案”从美方获得大陆东南沿海各重要导弹阵地的卫星照片,以便“野鼬鼠”部队的F-16战机飞行员,进行针对大陆雷达的模拟攻击。据台湾《东森新闻》报(现改为《今日新闻》)曾披露,美国限制这些具有跨海攻击大陆能力的F-16部署在台湾,要求将其长时间留在美国训练和维护,以防台湾有“越轨举动”。美国航空摄影爱好者曾多次发现,台湾购买的F-16长期滞留卢克基地受训,一些漆有“台湾军徽”的飞机,经常携带类似美国F-16CJ“野鼬鼠”携带的反辐射导弹与目标指示吊舱出勤。

  美空军对台飞行员评价高

  据日本军事杂志《J-Wing》报道,台湾空军留美的F-16战机隶属于第455联队第21作战队,又名“正气中队”,其队徽的主体是由黑桃K与红心A两张扑克牌构成,外缘设有箭与矢羽。整个队徽表示第455联队第21作战队是凭借实力来“赤心保台”。

  按照美台双方协议,台湾空军长年有10架F-16到亚利桑那州的卢克基地,专门负责台军飞行员的换装训练,这种训练不光要有台军第21作战队的参与,更有美空军相关单位配合。美国空军还恢复了旧番号第21“赌徒”(Gambler)中队。有意思的是,美军显然欣赏台军第21作战队的“扑克牌KA”队徽,沿用了该队徽的主体,只将边缘的矢羽改为美国国旗。

  目前,美空军第21中队和台空军第21作战队的主要工作,是支持台军执行战术专精训练的“F-16后续训练课程”,整个课程历时约半年。台军每年会挑选F-16飞行员赴美接受训练。这些训练课程包括“持续飞行训练”、“武器投射与运用认证”、以及“特别训练”等。在台湾不方便进行的训练项目也在卢克基地实施,比如AIM-120C7先进空空导弹试射、空中加油、不同机种间对抗,甚至与美国空军协同演练等。美军对台空军第21作战队飞行员的评价颇高,声称他们经常在各种战术竞赛与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就在两岸关系不断缓和之际,美国既向台湾卖军火,又给其老旧战机升级。借用中国前外长李肇星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就是,“弟兄两个人正在拥抱的时候,有人给其中一方递上一把匕首,用心何在?”(《青年参考》雷炎) (来源:中青网)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