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河将建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遏制水资源浪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6:56
  新华网郑州3月10日电(记者林嵬)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黄河将建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加强管理,坚决遏制用水浪费,用行政、经济、法律等综合手段推进流域节水型社会建设。

  近年来,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一方面水资源总量呈减少趋势,另一方面黄河用水需求旺盛,目前黄河水资源利用率高达79%,已突破河流承载的极限。随着西部大开发进程的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煤炭、电力、石油等能源及重化工工业用水将大幅增长。

  在供需矛盾突出的同时,黄河水资源浪费严重。目前黄河流域节水灌溉面积仅占有效灌溉面积的47%,流域灌溉水利用系数平均为0.48,个别灌区只有0.37;2006年黄河流域万元GDP用水量比全国平均高36立方米;城镇供水管网配套不完善,漏失率在20%左右。

  黄委会负责人指出,今后,黄委会将严格审查以用水效率论证为主要内容的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限制高耗水景观和高耗水工业项目,从源头上把好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用水效率关。

  据了解,黄委会还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节约用水:一是督促流域省(区)政府大力开展引黄灌区尤其是大型引黄灌区的节水技术改造,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

  二是开展水权转换和置换。在宁夏、内蒙古水权转换试点的基础上,适当扩大水权转换的实施范围。对于超指标引用水的省(区),不再批准新的水权转换项目。无余留水量指标的省(区),确需新上用水项目的,必须通过水权转换获取用水指标。

  三是探索建设规范有序的黄河水权交易市场,促进黄河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