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艺谋委员的履职故事(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7:04
  张艺谋委员的履职故事
2010年03月10日17:04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大中小】 【留言】 【打印】 【关闭】【Email推荐:】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题:“好好讨论,好好学习,好好把提案做好”——张艺谋委员的履职故事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周宁

  “我们与《阿凡达》差距有多远?国产电影未来该抓什么?这正是我今年两会提案涉及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10日向新华社记者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

  今年两会上,张艺谋委员提交的两份提案都与自己的本行有关:一份是关于借鉴《阿凡达》现象,培养跨计算机、工科、理科的电影专业导演高端人才;另一份是建议政府部门加快推进中小城市电影院建设。其中,“培养导演高端人才”提案的背后,是张艺谋委员从创造全球票房奇迹的3D电影《阿凡达》中获得的启示与思考。

  “《阿凡达》绝对是电影界史无前例的大作,我们确实还差得很远。中国电影要发展,要创新,必须要培养既懂艺术又懂现代信息技术的复合型、外向性人才。”张艺谋委员说。

  带着这些思考,张艺谋委员与他的好友、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委员反复讨论,并深入电影数字技术实验室、动漫技术和艺术实验室调研。他在提案中建议从2011年起在北京电影学院创办“电影高新技术导演研究生班”,培养跨计算机、工科、理科的电影专业导演高端人才。此外,还应建立国家级电影三D技术重点实验室,培养复合型技术人才,制作出高水平的中国三D电影。

  “中国电影应该借鉴《阿凡达》这种更有创意和高科技的手段来丰富叙事,尤其是讲中国故事。《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就是理工科出身,经历也非常丰富。我希望未来的年轻导演不要走故事片导演的老路。”张艺谋委员说。

  “我们这一代导演或许做不了像《阿凡达》这样的电影,但我期待年轻的导演们可以制造出震撼世界的大作品。”张艺谋委员回答问题时喜欢加入细节,给人一种很恳切的印象。

  张艺谋身为导演的作品与成就早已为人所熟知,而作为政协委员,他关注些什么问题,怎样参政议政、履行委员职责,吸引着媒体的关注。

  “作为导演,一定要创作出能够经得起大众和时间检验的优秀作品;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则一定要关注社情民意,关注国计民生。虽然工作比较忙,但我还是非常认真地履行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张艺谋委员说。

  在政协小组讨论会现场,身穿深色夹克的张艺谋委员与张会军委员坐在一起,认真听会,认真做笔记。无论是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还是《选举法》草案,他都积极发言。两份提案的递交表格都是他亲笔填写的。

  会场内外,张艺谋委员只要一露脸,就被闪光灯、录音笔、摄像机包围。他总是微笑着婉拒记者们“抛”过来的问题,留给众老记一个深沉内敛的背影。曾听过许多记者感叹,张艺谋委员“嘴太严”“太难采”。

  张艺谋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决不是有心回避问题,只是他天生就不善于与人沟通交谈,是一个较为封闭的人。“参加两会,我的任务就是好好参加讨论,好好学习,好好把提案做好。”

  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每年都按时与会,尽管工作繁忙,他仍参与调研,关注的领域和提案的内容也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老本行。去年两会上,他与张会军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各级政府主导,监督解决保障性、安居性住房的提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对此,张艺谋委员深有感触。

  “报告把文化提到这样的高度,让我非常感动。回顾我们民族文化走过的道路,今天我对文化事业的影响有了更深的认识。”张艺谋说。

  他很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增强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中国文化要走出去需要立足在普及的基础上,立足在让西方观众能看懂、理解的角度上。尽管中国发展很快,但我们还是要用最通俗的方法、最简洁的渠道、最直接的介绍展示我们的文化,要先让外国人对我们的文化感兴趣,能理解。”张艺谋在执导电影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文化“走出去”的实战经验。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有太多内容可以展现给世界,而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删繁就简,使它形象化、美丽化,变得可爱。”他说。

  “国家要强盛,电影产业才有真正的发达。国计民生永远是头一位的。希望国家经济发展更快、更好,文化产业必定更开放、更发达。”张艺谋委员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