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没有司法不公就不会怕舆论监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17:34
  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对许多案件的关注会干预司法,“热炒一个案件,这样的话不好”。(3月9日《新京报》)

  最高检副检察长姜建初表示,这一次的司法改革核心是加强监督。除了检察院、法院的自身监督,还有就是检察院对法院和公安、法院对公安、公安对检察院的监督。这两种监督,一个是自己监督自己,一个是自己人监督自己人。但是,若没有第三方监督,这两种监督很可能会落空。

  媒体监督是典型的不牵涉利益关系的第三方监督。去年不少热点案件,比如躲猫猫、鞋带上吊、邓玉娇等等,就是由于媒体的及时介入才让案件一步一步真相大白的。我们要相信执法人员,但是媒体的监督可以揪出知法犯法者,帮助清洁司法队伍,也有助于增加司法的公信力。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的媒体监督不是多到干预司法公正了,反而远远不够。

  最高检的顾虑说明,他们看到了媒体和舆论的力量。但是没有必要对舆论的力量太过担心,因为媒体也只能通过对案件的持续关注这唯一的方法来形成舆论的力量。这种“围观”是对双方的,而不仅仅针对司法机关一方。媒体作为社会公器,司法机关应该相信其自我约束和自我反省能力。别忘了,媒体舆论监督也要依据法律的准绳。

  当然也有人害怕监督,他们是那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人,是歪曲了司法公正的人。因为作为执法人员,他不应该受到外界的任何压力,包括领导和媒体的压力。如果连媒体舆论都不敢面对的执法人员,我们还能指望他不屈从领导的压力吗?除了执法者本身的素质问题,也只有司法不公的时候才会害怕舆论监督。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媒体监督方兴未艾,如果在这个时候给所有的舆论监督扣上一顶有可能“干预司法”的帽子,不啻是毁灭性的打击。司法监督一切,但它也需要被监督,这其中包括媒体的力量。当司法公正的时候,媒体的作用是给它戴上美丽的王冠;当司法不公的时候,媒体则是其脚下的荆棘,而这是我们所乐见和希望的。赵查理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