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茅以升女儿谈“豆腐渣桥”:暴露管理体制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17:52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题:茅以升女儿谈“豆腐渣桥”:暴露管理体制问题

  中新社记者刘育英

  “中国的桥梁事业是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已故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女儿、全国政协委员茅玉麟在谈到近些年出现的桥梁垮塌事故时说,不是技术问题,中国在桥梁设计、施工、监理各个方面的水平都没有问题。

  1999年1月4日,重庆綦江彩虹桥建成仅3年,整体坍塌,40人死于非命。2003年3月,广东信宜市的石岗嘴大桥的主体工程刚完工,装修还来不及,突然坍塌。2007年8月13日,湖南省凤凰县的沱江大桥突然坍塌,41人死亡。

  “近年出现的桥梁垮塌事件暴露出管理体制的问题,比如工程的层层转包问题,转到最后一道时,施工经费只剩了一半,怎么保证得了施工质量?”茅玉麟说。

  茅以升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小学课文《茅以升立志造桥》讲述了茅以升20岁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读书,奋发图强的故事。1937年,茅以升主持修建了钱塘江大桥,这是由中国人主持修建的第一座现代化大桥。大桥建好后89天,因抗日战争战事问题,茅以升又主持炸毁了它。茅以升当时说,“抗战必胜,此桥必复”。果然,1946年,茅以升团队原班人马重新实现了梦想。这座桥现在已有70多年的历史,仍然在正常使用。

  近20年来,茅玉麟一直从事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工作,每年都会奖励一批土木工程领域卓有成就的科技工作者。

  “这一领域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人物。”茅玉麟告诉记者,最体现桥梁建造水平的是桥的跨度。1999年,江苏的江阴大桥跨度首次突破1000米;2009年,苏通大桥跨度达到1088米,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则创下世界最长大桥的记录。

  “但是中国现在为何出不了像茅老那样大师?”记者问。科协界别的茅玉麟踌躇道:“很多原因吧。”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