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于尽快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建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18:19
  在国家近期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为了“优化区域布局结构”,“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支持”,拟“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读后令人十分振奋。因为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中西部地区地方属高校的改革和发展,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体现了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思路。

  据统计,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的20个省(区、市、兵团)拥有人口7.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55.38%;拥有地方属普通高等学校1150所,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总数的50.81%,其中,本科院校481,高职高专院校669所。

  自我国高等教育扩招以来,中央属高校承担了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重要任务,而地方属高校则承担了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据统计,95%以上的大学生在地方属高校就读,因此,地方属高校实际成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的主力军,也是满足人民群众读大学的主要供给力量。

  但是,由于东部和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存在着巨大差异,因此,这种差异反映到地方属高校建设上,也是令人吃惊的。

  以东部和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地方属高校的生均预算内拨款为例,2008年,北京市为24380.4元、上海市为15349.2元、广东省为10622.18元、天津市为9826.92元、浙江省为8771.4元、江苏省8156.83为元;而位于中西部地区湖北省仅为3713.46元、四川省为4000.78元、安徽省为4078.57元、河南省为4099.88元、江西省为4236.33元、湖南省为4531.27元。也就是说,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和发达地区地方属高校在生均预算内拨款的差距为2-6倍,在其它方面的差距也就可想而知。

  作为全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部地区地方属高校为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承担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科技支撑的任务,还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因此,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支持,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中华各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推进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缩小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和发达地区地方属高校的差距,统筹好区域间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

  我们的建议:

  一、《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支持对象,应该为中西部地区现有的地方属高校中办学历史较长、现有基础较好,通过支持,有望成为该区域内地方属高校第一梯队的学校。

  二、《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重点,应该是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建设,提升高校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使之真正成为支撑区域发展的人才摇篮和科技基地,同时带动该区域内其它地方属高校的全面发展。

  三、国家《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所支持的地方属高校的数量不宜太少,国家财政支持的资金不能太少。否则,就难以起到“振兴”的作用。

  四、尽快实施《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建议在2010年,最迟在2011年要启动此计划的实施。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