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关于畅通民意问题致两会的信

来源:《环球》杂志
2010年03月10日18:26

  关于畅通民意问题致两会的信

  尊敬的两会代表委员:

  我是从福建来美国留学并工作的海外游子。来美十多年,目睹中国改革开放给人民带来的生活改善和国力增长,目睹近年来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联合国维和行动等重大世界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身在海外感受到中国日益得到世界主要国家的重视,我为祖国感到高兴。

  多年来,我自己也每时每刻地关心祖国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诸如近年来突出的就业公平、人的尊严、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以及相当时间以来的反腐败问题和教育问题。我认为,要解决上述多方面问题,任何“救火”都会力不从心,而且治标不治本。结合自己的观察与思考,我感到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更好地落实和发挥宪法规定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有效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代民督政、服务民益。

  中国老百姓碰到问题首先找市长或其它政府机构,而美国人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找自己的代表——议员。美国的电话号码本,第一部分是公共信息,开列市、郡、州、联邦政府与公民生活有关的信息,以及市、州、联邦各级议员的办公室地址和电话。国会议员部分,只列出本选区的国会议员,让居民很方便就知道谁代表我这个选区。

  美国人找议员帮忙解决的事情事无巨细:社会福利支票没有收到,办护照遇到问题,退伍军人福利未落实,商业扩展扰民等,都可找议员反映、帮忙催办。议员对选区居民基本有求必应。有些时候,当公众对于正在审议的某项法案有意见,就会联络起来向议员写请愿信。我自己就在1995年为当时所在地的华人社区起草请愿信,反对通过限制留学生在美工作的法案,2000年又参加了要求美国国会敦促日本就二战暴行向亚洲受害国家深刻道歉的请愿。

  为提高公众认知度,议员们会在多个节庆的公众集会或游行的时候乘敞篷车参加,在车上写着议员的姓名、地址、电话、网址等,还向观看游行集会的公众散发印有上述信息的文具。议员们还常在当地学校的会议和体育比赛中以议员身份露面来保持认知度,拉近与选民的距离。像美国这样公开议员地址和联系方式的做法,对于选民向议员反映问题和议员向选民征集意见,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找都找不到他,如何向他反映问题提建议?所以,我认为,中国要加强代表联系民众,畅通民意渠道,就应该从中得到启发。

  在中国,一些代表委员平时政务商务繁忙,很少有时间联系民众,集中民意参政议政的渠道有限,思维枯竭,有的甚至临到开会才以个人喜好拍脑袋提议案提案或搭车提议案提案。对此,是否可以考虑在一定范围内逐步推进人大代表专职化,减少“自己监督自己”的官员代表的比例,加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力度,鼓励和支持代表们更好地履行职责?

  值此人大政协开会之际,写这封信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民众提一些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对祖国的文明、繁荣和进步有末微之助。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教授

  张杰夫

  2010年3月1日

  来源:2010年3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