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阳江官员:房价高企致晚婚率攀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18:20
  中新网阳江3月10日电(记者陈明)房价问题再度成为北京“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焦点的同时,广东阳江民政部门有关官员就此表示,高企的房价不但催生了一大片城市蜗居族,同时也令城市的晚婚率逐年攀高。

  民政部门官员表示,在中国人的意识当中,过了30岁这道坎,就跨进了“大龄青年”的行列。中国有“先成家后立业”的传统,但近年来与普通老百姓收入不相适应的高企的房价,很难使一般的新婚夫妇拥有一个像样的窝(房子)。因此,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无奈地选择了改变传统观念,先立业后成家,待自己有能力买到房子后才考虑结婚。

  记者今天通过民政部门电话采访了4位超过30岁才登记结婚的男青年,有3位表示是买到房子后才结婚的。另一位表示,直到现在,自己的工作才有能力做房奴,所以就结婚了,比“原计划”整整推迟了3年多。

  市区一家银行女职员小金受访时称,自己在5年前就跟现在丈夫确定了恋爱关系,那时候她20岁,丈夫已28岁。由于双方家庭都没有经济条件,靠仅有的工资买房结婚,在短期内是个梦想。于是,两人决定赚足了“首期”就供房结婚,谁知这两年房价飞涨,直到去年才勉强付上了“首期”。

  记者从当地民政部门了解到,市区去年办理结婚登记5470对,30岁以上的人占了三分之一,晚婚人群占36%,比2008年增长了三成。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去年办理结婚登记的群体中,除了首批步入而立之年的“80后”外,其中不少还是“70后”甚至“60后”。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晚婚”人群正在逐年增加。而增加的主要原因,初步了解多与房子有关。

  据了解,晚婚夫妇中超过30岁的九成以上是男性,与之相配的妻子大多较为年轻,新婚夫妻年龄相差三分之一甚至过半也是常有的事。对此,阳江市妇联及计生部门有关官员表示,从感情基础和家庭生活而言,在晚婚族中出现的“老夫少妻”,婚姻状况通常都较为牢固。主要是因为“老夫”有房子和一定的经济基础,且更加懂得对“少妻”的珍惜与呵护,这样的组合对一个现代家庭而言,是很有好处的。

  有受访的未婚大龄男青年表示,要想自己的婚姻牢固、家庭幸福,就是要走“先有房子后有妻子”的路,必须先立业后成家;有未婚女青年对此直言不讳,称“嫁个没房的还不如单身自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