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旱灾侵袭亚洲花都 云南花农盼望雨露降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18:18
  中新网昆明3月10日电(张丹保旭杨云)3月10日,云南已经遭受六十年不遇的特大旱情已经超过两百天了。云南省会昆明近郊呈贡县花农达丽珍站在自家的玫瑰种植场内,抬头看着乌云满布的天空。因为,天气预报说今天有小雨,达丽珍四个月来一直等着下一场雨,哪怕是小雨也行。

  达丽珍与丈夫十年前开始在昆明市呈贡县种植玫瑰花,现在已经成为一家园艺场的负责人,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的个体户。其实,达丽珍并不是太喜欢下雨,因为玫瑰花的种植地原本就选在水源相对好一点的地方,雨水太多也不利于玫瑰生长。但是,近来持续的大旱已经严重影响玫瑰花的生长。

  记者10日见到达丽珍时,她正在种植园内为玫瑰花喷射农药,为的是防止虫害的影响,以避免玫瑰花质量的严重下降。她告诉记者,出现旱情以来,蚜虫、红蜘蛛等病虫越来越多,再加上水分缺少,花的质量根本得不到保证。

  达丽珍告诉记者,当地一般将花分为A、B、C、D四个等级,A级是质量最好的,主要用于出口。而目前志勇园艺场每次采摘的A级玫瑰仅1000余支,而去年同期可以达到近4000支。优质鲜切花如此大量的减少,出口肯定是不行的,“剩下的花较往年也十分差,都不知道能不能卖到好的价钱”。

  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正是花卉销售的旺季,而此时却正逢云南大旱。达丽珍算了一笔账,这些玫瑰花平均每两天采摘一次,去年同期每次可采摘12000至14000支,而现在只有2000至3000支,以目前当地玫瑰交易价格计算,每采摘一次将亏损2000元人民币,一个月下来就亏了30000元。在云南,与她面临同样困境的花农还有很多。

  达丽珍选在呈贡种植玫瑰花,主要是看中了这个地方的市场优势。呈贡县有着“亚洲花都”的美誉,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花卉集散中心,该县的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另外一点就是充足的水源,正因如此,呈贡是云南省比较适合种花的地方。这样来说,呈贡以外的云南鲜切花受损情况将不想而知。

  为了尽可能的保证优质鲜花的产量。达丽珍花了更多的本钱,先是从自己打的三口井里面抽水来进行灌溉,又加大对虫害的防治。尽管这样,每天看着自己种植的玫瑰花的状况一天不如一天,达丽珍一脸的无奈。

  对于达丽珍这样的花农来说,现在唯一能减少亏损的办法就是提高价格。但是面对着鲜切花质量的严重下降,提高一点价格又能卖出多少。达丽珍说,“这样的亏损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记者离开达丽珍家已是下午,达丽珍带着自己雇佣的园丁还在地里忙碌着,她不时的抬头看一眼天空,期待雨水快点降临。返程的路上,以枯萎为主色调的场景已经取代了昔日亚洲花都色彩缤纷的繁华,干枯的树木奄奄一息的立在路边,在黄沙扬起的土地上放眼望去,只有从大棚中隐隐透出的些许孕育着希望的绿色。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