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代表委员与网友共议:讲真话不难 讲有价值的真话难(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09:46
张维庆批评官场不正之风引起强烈反响。资料图片

  张维庆“说真话越来越难”言论引热议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前天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痛批目前中国官场存在的不正之风,包括腐败、买官卖官、高规格接待等,并建议改变不正之风应从领导干部做起,彻底改变“说真话越来越难”的会风、文风。
牟新生:倡议领导干部带头说真话。

  中国社会发展到新的阶段,需要新的思想解放,需要真正的内部改革,特别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核心就是公权力的法制化。首先还是加强民主,改进作风,风气变好,社会风气就会变化。

  ——牟新生
代表委员热议

  讲真话难吗?

  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政治民主的进一步完善,讲真话的人民代表越来越多。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目前全国人大会议的政治气氛是有目共睹的,代表什么都可以讲,包括对政府的批评和意见,不仅在大会讨论发言时可以说,还可以文字形式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现在“两会”期间政策很宽松,没有政策的限制,主要是个人对自己的约束。

  陈云英:中国高层很真切地希望听到基层代表的真话,尽管在民主形式上与西方不同,但中国的人大会议每年都在进步,更加民主、透明、公开,会风很好、很端正。

  江西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兰念瑛:与过去相比,各级领导更加认真听取基层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意见和建议。

  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中国政府希望代表多发言、多反映下面的实际情况,这对政府工作是一种推动。

  (资料图片)

  
  真话怎么讲才好?

  敬一丹:人大代表出席会议讲真话不难,但讲有价值、有建设性的真话有难度。人大代表不能仅仅看到问题,更需看到问题的解决方式。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现在“两会”确存在一些形式主义的作风,但从一名代表的角度出发,要讲真话,但不要总是发表很感性、很冲动的观点,而是要发表建设性意见,“比如新教改纲要就吸收了我的很多意见”。

  吉林省延边大学校长金炳珉:在“两会”上讲真话一点都不难,但正如中国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所说,“有时候真话不能全说”,在“两会”讲真话需要很高的技巧。

  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其实(讲真话)这个问题没有太多讨论的必要,因为我们现在经常过度地关注道德上的正当性,而忽视了事件背后的法律依据。在讲真话问题上,不应该去做一种道德上的批判。”网言网语

  网友评讲真话

  网友"阳信人":张维庆的“真话”,真是说到了点子了。综观近年来花样诸多的腐败,最甚者莫过于官场中的不讲真话、欺下瞒上。

  网友"君子重德":张维庆讲了很多官场作风的实质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了,政风就能解决。提案不在多,而在精、准,这样的提案我们拥护。

  网友"妙龄美猪":其实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水平都不低。要说见识,要说真话,人人都有,关键就看你有没有那个胆量,敢不敢讲。

  网友"阳信人":讲真话不只需要个人的良知、能力和勇气,更需要有一个能够讲真话的氛围。要听到真话,根本在态度,见效靠方法,长效在机制,关键在领导。事实上,时下的互联网早已成为官员听真话的良好平台。网民大多有一定的素质和洞察力,又敢于说真话,多上网看看就能看到真话。进入论坛讨论

  讲真话敢担当方显代表委员本色

  讲真话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本色,也是参政议政的看家法宝。讲真话就不能回避问题,不能碍于情面。现实中的问题,与具体政策、与体制机制有关,与具体的部门具体的人对号,甚至还会涉及一些敏感话题,捅“窗户纸”需要勇气。>>详细

  只有讲真话,才能开好两会

  如果出口即是违背常识的“雷人”之语,或者仅仅只说官话、套话、空话,那就是虚置了话语权,甚至是践踏了话语权。代表委员不是荣誉,是责任;不是自我表演,是为民代言。参加两会是来参政议政,对政府提要求、提建议的,不是来唱唱歌,聚聚会,讲“雷人”意见的。>>详细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