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组工干部要强化六种意识争当六个表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19:18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党的组织工作面临着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因此,组工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组织系统连续三年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准确定位,从严要求自己,强化六种意识,争当六个表率。

  一、强化党性意识,争当政治可靠的表率

  党的组织工作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而,组工干部的党性意识和政治觉悟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政治忠诚。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是否政治忠诚关系到党的事业全局和兴衰成败。组工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听党的话,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自己的价值跟党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其次,要坚持原则。特别是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组工干部要大公无私,坚持原则,决不能是非不分,更不能拿原则作交易,要坚持任人唯贤,本着“群众公认”的原则,严格按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走好群众路线,努力创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再次,要顾全大局。在工作中要自觉维护组织的威信,要以工作、以大局为重,个人服从集体,少数服从多数,一切从工作出发,自觉维护班子团结,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做到分工不分家,工作互相补台,努力增强组织部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强化忧患意识,争当勤学善思的表率

  学习是增强综合素质、化解各种矛盾、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途经。在新形势下,很多新情况、新矛盾摆在组织部门面前,组工干部要强化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努力争当勤学善思的表率。首先要勤于学习。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以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掌握《党章》、《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等业务知识,广泛涉猎市场经济、文化历史、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努力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水平和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其次要善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学习的关键是要勤于动脑,消化吸收。组工干部要多思考、善于思考,把所学知识的内涵和哲理融会贯通,掌握其精华。把所学知识与解决组织工作中的新矛盾、新问题结合起来,与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加强自身修养结合起来。再次要坚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组工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追求,不断增强做好组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当前,社会日新月异,组工干部只有持之以恒地学习,在点滴积累中不断提高,才能紧跟形势发展,满足新时期组织工作的需要。

  三、强化责任意识,争当业务精通的表率

  组织部门承担着党的组织、干部等极其重要的工作,组工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着组织部门的工作效果和形象,因此,组工干部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努力争当业务精通的表率。一是要敬业爱岗。组工干部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岗位,对工作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全身心投入工作,从平常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让差错在自己手中发生,把简单的工作做得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二是精通业务。组工干部要成为自己岗位的行家里手和业务骨干,对《党章》、《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等核心业务做到熟练于心,要成为组织、干部工作的活字典;同时,组工干部要有较强的文字综合能力,善于在工作中提炼观点,打造精品和亮点,善于在干部考察材料中准确到位地反映考察对象的特点。三是要提高识人能力。组工干部经常参与干部考察工作,要善于观察,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客观地分析考察对象,不但要了解干部学习、工作的情况,还要考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情况以及干部在关键时期的表现,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地收集干部信息,善于通过综合分析准确全面地把握干部的特点。

  四、强化创新意识,争当开拓创新的表率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执政党永葆执政地位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便没有进步。组织部门是党委实施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的创新意识尤为重要。首先,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勇于创新的前提。思想解放了,创新精神就焕发出来了。对组织工作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新情况、新问题,组工干部要解放思想,打破常规的思维定势,查找出制约科学发展的旧观念、旧思维和旧做法,创新工作思路,善于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换一个途径去探索,换一种方式路去解决问题。其次,要勇于开拓创新。组工干部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团结一致,奋发向上,敢于突破,勇于开辟新的途径,寻找新的路子。只要是符合实际、能够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就大胆地试、大胆地干。要努力在两新组织党建、干部初始提名和干部能上能下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努力形成新认识、新思路,真正实现组织工作的思维创新、机制创新,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发展。

  五、强化服务意识,争当作风过硬的表率

  组工干部要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务实、为民的作风,争当干部作风过硬的表率。一是要在细处体现服务。组工干部要在服务细节上狠下功夫,从细微处求深化,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质量,用心做好每一封干部群众来信、每一个干部群众来电、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访的解答工作,高效率地为每位党员干部办理各种手续,真正体现“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温暖。二是要密切联系群众。组工干部在工作中要充分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尊重群众,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多为群众办实事、多为群众着想,多为百姓谋利,在干部工作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到群众中,充分了解群众的意愿;要尽可能地让群众参与各类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不断增强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克服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三是要树立务实的作风。组工干部要多深入基层,听取广大群众的呼声,了解老百姓的困难,摸清基层的实情,坚持重实际、务实事、求实效,多思考工作对策,用心狠抓落实,不让工作在自己手中延误,不让材料在自己手中积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强化自律意识,争当清正廉洁的表率

  “吏不惧吾严而惧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清正廉洁是我们党长期保持执政地位的宝贵经验。组工干部从事着关系党的执政之本的重要工作,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强化自律意识,按照“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要求,耐得住生活的清贫,守得住人生的清白,努力争当清正廉洁的表率。一是要公道正派。组工干部要严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组工干部首先要做到,特别是在考察推荐干部等敏感问题上,坚决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实事求是,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二是要清正廉洁。组工干部要加强思想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管住自己的心,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袭。要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树立新时期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