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让读书成为夜生活的主要内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19:26
  为了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要求,为了吸取一些领导干部因为常过歌舞相伴、灯红酒绿的夜生活而最终沦为腐败分子的教训,我们有必要大声疾呼:让读书成为党员干部夜生活的主要内容。

  开卷有益,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懂的道理。古今中外许多有伟大成就的学问家、政治家、军事家都有读书的爱好,一有空闲便拿起书本。他们中很多人的习惯是,白天讲学游历、处理政务、领军打仗,晚上则聚精会神,秉烛夜读。由于这些人手不释卷,坚持不懈,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智慧,充实了生命,陶冶了情操,为他们事业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身处现代社会,生活节凑越来越快,人与人的联系广泛而复杂。我们每个人都觉得班内工作头绪多、有许多事情需要处理,班外时间社会应酬多、要参与许多人际交往,想读书拿不到手里,使我们在无奈中远离了书香。其实,仔细想想,这个问题也不难解决。白天即使再忙,从晚上六点下班到上床休息的这段时间里,把读书作为主要内容,天天坚持如此,日积月累,由少渐丰,我们读书学习的愿望不就实现了吗?

  我们可以试试,忙了一天的工作,如释重负的进入夜生活时间,拿一本好书看下去,顿时有一种如沐春风、若啜甘醴、神清气爽的感觉。读书成为夜生活的主要内容,会使我们的夜生活变得高雅而充实。读书成为夜生活的主要内容,我们就会远离尘世的喧嚣,远离复杂人际关系的纷扰,远离各种消极庸俗之风,淡泊宁静,洁身自好,始终拥有一种健康的生活作风。

  夜读,首先有一种非常适合的环境。夜幕四合,周围嘈杂暂息,少有别人打扰,自己便能够静下心来、看得进去,真正与书的作者去进行精神的交流、与书中古今中外的人们实现心灵的对话。这个时候,人的大脑就比较活跃、思想就比较深远、联想就比较丰富,读书的收获当然就比较大了。在每天这一段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里,我们通过夜读在丰富学识的同时,感受着时光对人的沐浴和人在时光中的徜徉,也会对时间、对生命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修身养性,即为读书之最高境界。

  夜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最为重要的是能引起对实际工作、实际问题的联想和思索。白天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晚上在读书中有可能得到启发,激起灵感,茅塞顿开,柳暗花明,蹦出思路。今天我们在治国理政中遇到的事情,或许我们的前人早就成功地处理过类似的问题;我们当地工作中要做好的事情,在其它地方有可能早就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历史总有相似之处,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看看历史上的政治家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看看外地的党员干部们是怎样开拓创新的,有助于我们正确判断各种复杂问题、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有助于我们突破思维定势、实现观念的转变和思想的解放。

  夜读,能使人的头脑始终保持一种清醒的状态。在夜读中,我们会明白许多为人处世、待人接物、荣辱沉浮、兴替得失的道理,白天就能正确地对待权力、对待群众、对待自己、对待组织。在夜读中,我们从理论的高度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走道路的信念,在白天的各项工作中在就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夜读中,我们深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在实际工作中就能自觉做到以人为本,以优良的作风服务人民。在夜读中,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白天就能自觉地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谋划思路、指导工作,从而使我们的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在夜生活的时间里坚持读书,参与各种吃喝、娱乐的机会就少了,那些灯红酒绿、纸醉金迷、风花雪月、靡靡之音、掷骰猜拳、脂粉裙袂等乱七八糟的东西,就不会来干扰我们平静的内心,消蚀我们坚定的意志,消磨我们宝贵的时间。这样,我们便自然减少了被拉拢腐蚀、被“糖衣炮弹”击中、被诱入预设圈套的机会,清清白白地、堂堂正正地做人、做官,于自身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党的事业有利,何乐而不为呢?

  让读书成为党员干部夜生活的主要内容,需要各级党组织进行大力倡导和鼓励。一些工作比较繁忙的单位,要把8小时以外的时间尽可能留给党员干部,少安排加班加点。条件许可的单位,根据党员干部的爱好,对于购买书籍可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建立一定的考核激励机制也是必要的,应该把夜生活中的读书情况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考核考察制度,使勤奋好学者得到尊重和肯定,使懒于学习、不思进进取者受到批评和贬抑,在工作安排、在职务升迁上相应进行区别对待。

  如果说,“八小时”以外特别是夜生活时间里,在办公室里、在家里、在图书馆里,常常能够见到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埋头读书,在凝神思考,在笔耕不辍,我们的党风、社会风气、事业发展的局面都将会焕然一新。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