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股牛市一周年投资者谨慎探寻市场方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0日19:31
  新华网纽约3月9日电(记者杨蕾)一年前,当一场罕见的严重危机将纽约股市推入谷底时,很少有人料到这正是转机的开始;如今,当这轮牛市行情在欢呼与怀疑中延续了12个月后,信心已然得到提升的市场仍然在谨慎地探寻未来的方向。

  始料未及的牛市

  3月9日,交易清淡的纽约股市小幅上扬,但与一年前的低点相比,道琼斯指数与标准普尔指数涨幅均超过六成,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是涨逾84%,创造了大萧条以来的牛市纪录。

  此轮行情要追溯到一年前的3月9日,道指与更广泛的标普500指数双双收于12年多来的新低,比起2007年10月时的峰值“腰斩”了还多。但就在第二天,在金融危机中受冲击最大的银行之一花旗出乎市场意料地宣布盈利,市场应声而起,并持续震荡上行。

  当初跌得最惨的金融股在所有板块中反弹情况最好,整体上扬了近130%。按照9日的收盘价计算,股价曾跌破1美元的花旗上涨了260%;另一家损失惨重的美洲银行狂涨340%,是30支道指成分股中表现最亮眼的;至今还在挣扎的美国国际集团股价也飙升了368%。

  涨幅榜上紧随金融股的是大型企业股和工业类股。波动幅度最小的是电信类股票,不是因为当初躲过熊市,而是反弹乏力,26%的涨幅弥补不了一年期超过50%的跌幅。

  市场信心有所回升

  回顾2月份,美元、股市、油价少有地齐齐上涨,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创下了6年多来最大单季增幅的数据给予市场有力提振,冲淡了对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和全球收紧信贷的担忧。

  还有一些信号反应了美股股市信心回升的态势。首先,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增加,据统计,2月份是过去两年来现金分红最“红火”的月份,标普500成分股中有47家公司重新开始甚至提高分红,只有一家宣布减少。其次,多家公司先后宣布了股票回购计划,无论明智与否,至少体现了企业对自身的信心。此外,公司并购活动回暖,美国市场上并购交易消息不断。据汤森路透统计,以美国公司为目标的兼并交易总金额今年以来飙升46%,升至1440亿美元,显示企业风险偏好增强。

  虽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一直笼罩市场,不过华尔街并不担心世界金融市场会因此“脱轨”。花旗银行集团的股票市场分析团队预计,2010年全球股票市场将继续走高,每股收益增幅将达到大约30%。

  花旗全球首席股市策略师罗伯特巴克兰看好全球股市在此次欧洲债务危机中的“抗打击能力”。他认为,全球股市当前静态市净率为1.8倍,远低于亚洲金融危机前夕的3倍和本轮金融危机之前的2.7倍,甚至低于1995年墨西哥金融危机之前的2.1倍,股市估值相对合理有助于抵御利空消息的冲击。

  此外,摩根大通、瑞士信贷也看好股市中长期走势,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

  期待更多复苏证据

  不过,股市的强劲涨势从根源上来自对经济复苏的希望。巴克兰表示,假如花旗的经济学家们下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甚至预言“二次衰退”,那么现在对股市上行的预期就会显得过于乐观。

  对美国经济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就业市场何时复苏。2月份的就业报告给了市场一个惊喜,岗位流失小于预期,失业率保持在9.7%。但是,在政府报告显示企业开始雇人、就业岗位增加之前,高失业率的忧虑仍将困扰市场。失业率高企令民众对就业、收入乃至短期经济形势预期悲观,制约了个人消费增长。

  房地产市场何时触底回升仍有疑问。大都会地区房价下行趋势未变,1月份新房和旧房销量环比均出现下降,令投资者担忧。

  将于下个月开始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财报也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普遍利好,但企业利润增加往往是通过减少库存和削减开支获得,投资者希望能够看到实体经济复苏、市场需求回升的证据。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牛市进入第二年将很难再现70%的年度涨幅,在有更明确的经济复苏迹象显现之前,市场将谨慎寻找方向,如近期股市经常窄幅震荡;而未来股市将呈现分化发展的趋势,投资者选股需更加“精挑细选”。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