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调查肇庆企业用工缺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18:34
  中新网肇庆3月10日电(黄耀辉邓小玲胡小攀)中国国家统计局肇庆调查队10日表示,在对该市部分企业进行用工缺口问卷调查显示,肇庆半数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用工缺口,绝大多数企业表示现阶段招工存在困难。

  在该市调查的30家企业中,有15家反映目前不存在用工缺口,占50.0%;有15家表示目前企业存在用工缺口,占50.0%。15家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有13家属制造业,2家餐饮服务业,其中6家缺口在一成左右,6家缺口接近两成,3家缺口达到五成。

  在15家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中,表示普工紧缺的企业有13家,技术工紧缺的有6家,缺少管理人员的有3家。普工由于对其技术、管理水平要求低,替代性强,成为制造业中最不稳定的工种。在企业流失的员工中,普工也占绝大多数。

  被调查的30家企业,表示现阶段招工比较困难的企业有25家,占83.3%,有13家将原因归结为“外来务工人员大幅减少”,有8家选择“待遇无竞争力”,7家选择“工人无相关技术”,5家选择“工人要求过高”。

  调查队分析,肇庆企业存在用工缺口有内地经济快速发展,农民工返乡当地就业,企业低廉的工资与劳动强度成反比,以及金融危机消退,国内外经济的复苏,企业用工需求激增等因素。

  调查队表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是解决用工缺口的根本途径。该市出现用工缺口的企业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科技含量低、生产稳定性差、盈利能力不强,属于低效益的产业模式。

  调查队认为,该市应在招商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资本密集型企业的引进,鼓励和引导现有企业加快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步伐,使企业真正走上依靠劳动者素质提升和企业科技创新的集约发展之路,完成劳动力资本需求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根本转变。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