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空军2000预警机演练远海指挥作战(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20:29

“空警”-2000预警机起飞训练。摄影:本报特约记者 贲道春

  原题:“空警-2000”飞向远海高天

  一条红色的航线,向中国海深处延伸、延伸……

  这条航线,航空兵某团副团长李敬国凝视了许久。去年参加国庆阅兵归建不久,上级就赋予该团一项任务——实施远距离海上飞行指挥控制。

  这次飞行,歼击机编队、轰炸机编队将在“空警-2000”预警机的率领下,一同飞向远海高天。

  此前,尽管李副团长已经拥有1000多小时驾驶预警机的飞行经历,但是这次飞行不同凡响:这架预警机将纵观整个空中战场,对多机型的空中作战编队实现全维、全要素的指挥引导和战场控制。

  虎年到,春风起。那天上午,飞行组和战勤组成员准时登上预警机。

  “请示起飞!”“可以起飞!”机场上,一阵阵闷雷般的轰鸣传来,新型歼击机一架接着一架,像苍鹰吻别大地,陆续起飞。随后,李敬国和战友们驾驶预警机,飞上蓝天,一架架轰炸机紧紧跟随。

  飞翔,飞翔……航线图上,预警机飞行轨迹与那条红线紧紧吻合,相继越过了以往航空兵海训、巡逻的历史最远点。预警机编织出一张覆盖长空和大地的信息网,无数条“数字河流”在海天之间纵横奔涌。

  “小型机,两批两架!”突然,预警机雷达传来警报,空战指挥长把目标方位信息分发给歼击机编队,指挥飞行员分路夹击,歼击机飞行员随后报告:“发现目标!”

  此时,一场“空战”转瞬展开,一架架歼击机像利剑出鞘,在苍茫海天擒拿“飞贼”,战斗捷报频传。

  时间流逝,预警机又有了新的任务——引导战斗机与加油机汇合,实施空中燃油补给。在预警机提供的精确点位上,数架战机空中加油全部一次对接成功,继续进行对抗演练……

  放眼长空,战鹰翱翔。俯视大海,白浪翻卷。这一天,参演官兵们在脑海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中国空军航空兵,在祖国的蓝天又留下了一道全新的航迹。

  (《解放军报》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第04版:部队新闻)

  一次远海训练,创造诸多先例。

  今天的中国空军航空兵,拥有了全新的作战平台和体系作战理念,空战训练模式已经焕然一新。因此,我们在这次远海训练中所超越的点位,成为指挥控制力——空军核心军事能力重要一环提升的新标志。

  新年航程很漫长,我们注定还要飞越一个个更新的体系作战门槛。

  ——李敬国

  (《解放军报》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第04版:部队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