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美术馆首次举办紫砂艺术个人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21:47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应妮)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紫砂艺术院等单位举办的新生代工艺美术大师“吕俊杰紫砂艺术展”10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据悉,这是中国美术馆历史上首次举办紫砂艺术个人展。

  吕俊杰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他的紫砂作品继承了其父独创的“吕氏绞泥”精髓。伴随着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的“紫砂热”,他又到美国、法国、新加坡和韩国学习、讲学和参展,紫砂作品吸收了西方艺术精华,贯通中西,独具特色。

  作为中国紫砂艺术新生代的领军人物,吕俊杰博采众长,还将音韵、武学、书画之道融于紫砂作品,充满新意,并曾获赠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题字“紫砂俊杰”。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吕军说,吕俊杰的作品形成了兼具古典浪漫气质和文人情怀以及现代时尚气息的独特风格,为紫砂打破工艺美术与纯艺术的界限做出了积极的提示和努力。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这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历史上首次举办紫砂艺术个人展,我们把机会给了吕俊杰,是因为他的作品神追正典,参悟造化,敏寓生活,让我们得以从感性的观赏和知性的领悟两个角度认识他立足传统、开拓紫砂艺术新境界的创造精神。

  据悉,在为期8天的展览中展出吕俊杰紫砂作品66件,原创作品40件,交流作品26件,包括在全国紫砂大赛评比中获奖作品《追古提梁壶》、《渔歌》、《紫气东来》和《玄石》等;在央视热播剧《紫玉金砂》主题壶《阴阳太极壶》也在此展中揭开神秘“面纱”。还有一组创新作品,通过非壶非器的陈设艺术陶表达紫砂的瑰丽奇美。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