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协六委员释答教育改革热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0日23:11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罗建文)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10日邀请六位教育界委员,就中国内地教育改革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这六位委员是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山西教育厅厅长李东福、银川大学校长孙珩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焱。

  在回答记者关于内地大学与香港合作办学的提问时,钟秉林说,合作办学是新事物,香港的一些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值得内地大学借鉴。

  有记者就师资队伍短缺和民营机构办教育问题发问,张济顺委员回答说,作为师范大学,一是保证教师质量,二是师德建设要大力推进。

  孙珩超委员表示,民营资本办教育是有前途的。据不完全统计,内地每年初中毕业生大概有1400多万,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约有400多万,剩下将近700多万的学生没有受教育的机会。这就需要民营资本介入,在职业技术教育上开拓。

  关于大学生就业的问题,钟秉林说,中国大学生就业问题确实非常严峻,今年暑假大学毕业生超过630万,再加上历年还有一些积压没有就业的学生,估计总数在700多万左右,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首先是国家经济的发展应该能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而学校应该做好两件事:把学生培养好,使他们的竞争能力和就业能力强一点;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就业教育和就业服务。

  大学去行政化,是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钟秉林表示,他同意取消大学行政级别。政府的教育主管部门,只需通过制定政策法规,运用经济杠杆调节,配以官方的检查、评估或者评价,实现对大学宏观的管理;学校则要发挥以教授为代表的学术委员会、学科委员会的作用。

  钟秉林特别指出,社会上指责较多的择校热、辅导热问题,反映了教育的一个矛盾,从过去“上学难”到现在的“上好学难”,表明优质教育资源还是严重短缺,这个矛盾解决的办法就是拓展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