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攀枝花抗旱形势严峻 或将影响烤烟产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0日23:09
  中新网成都3月10日电(徐杨祎)持续一个星期的寒潮为四川盆地带来了久违的降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盆地内各州(市)的旱情。但受灾较为严重的攀枝花市仍旧处于“无雨”状态,旱情持续恶化中。

  记者今天从四川省抗旱办了解到,攀枝花市已有160多天无降雨天气过程且气温高、蒸发量大,导致水利工程蓄水量严重不足。重旱区溪沟基本断流、1184口山平塘已经或基本干枯,水利工程蓄水只有去年同期的34%。据有关部门保守估计,攀枝花市的旱情将持续到4月底,并直接过渡进入5月旱季。目前,仁和区、盐边县、米易县等部分区(县)旱情特别严重,可能对攀枝花市的烤烟产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2009年,攀枝花种烟乡镇达到30多个,种烟土面积14.2万亩,总产值达27460万元,烤烟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产业。而受灾特别严重的盐边县、米易县均为种烟大县。攀枝花市烟草公司陈经理告诉记者:“烟叶一般种植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二半山区。盐边、米易两县的二半山区均受灾严重,这肯定会对今年烟叶移栽产生很大影响。”

  按照烤烟种植流程,现阶段仍处于烟叶育苗阶段,受旱情影响不直接。一旦烟叶进入移栽阶段,如果旱情持续且水利工程无多余蓄水支援,攀枝花市的烤烟种植必将受到极大的创伤。对此,攀枝花市有关部门积极反应,采取应对措施。在无骨干水利工程的二半山区,此前攀枝花市烟草部门投入大精力修建的小水库将在移栽阶段发挥最大作用,满足烟叶用水,以尽量避免烤烟种植因旱灾而出现大面积减产的现象。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