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高度重视缩小贫富差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0日23:19
  “经过努力,广东去年应该说取得了比预想要好得多的成绩,去年GDP预定目标是8.5%,最后完成了9.5%,总量接近4万亿元,约占全国的1/8。人均GDP增长8.4%,与GDP的增速差距降至1.1个百分点,创下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小差距。来源于广东的财税总收入增长6.9%,占了全国的1/8强。”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说。

  广东之所以超额完成“保八”任务,黄华华代表将其归纳为“五靠”:一靠投资。黄华华代表说,广东坚持有效扩大投资,去年广东省财政筹资1000亿元,狠抓“新十项工程”建设,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000多亿元。

  二靠市场。坚持内外市场并举,全力扩内需稳外需,着力推动家电、汽车、旅游、住房、信息服务等五大重点消费,大力推动“广货北上”“广货西行”,全年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突破8400亿元。同时,省财政拿出29亿元外经贸扶持资金,促使全省外贸进出口降幅从去年1月的下降31.1%扭转为12月份的增长32%。

  三靠自主创新。“我们深入贯彻实施建设创新型广东行动计划,创新经济绩效和企业创新能力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跃居全国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1%。”黄华华代表说。

  四靠调结构。黄华华代表说,广东编制实施12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加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行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轮驱动,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比前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五靠粤港澳合作,三地之间彼此加强协调,推动一系列重大项目和产业合作向深入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经济助推作用。

  谈及抑制过高房价、保障居民住房问题,黄华华代表说,2009年广东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去年楼市销售总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45%,销售总额增长57%,大部分城市的房价还是比较稳定的。“主要是珠三角一些中心城市,像广州和深圳,房价上涨确实过快。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两个月间这两个城市的房价上涨了40%以上。”他说。

  黄华华代表说,过快的房价增长必须得到抑制。今年年初广东颁布了房地产管控的“粤四条”,强调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棚户区住房改造、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和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规范管理。这四条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支持自住式和改善式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性需求,从而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

  谈及贫富差距问题,黄华华代表指出,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改革开放以来,在珠三角地区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广东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发展相对落后,发展很不均衡,地区发展的差异系数高达0.76,远高于全国的0.66。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现在差距是在缩小,但解决难度仍然比较大。首先从经济发展上,要通过"双转移"推动相对落后地区加快发展,同时加大全省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此外,加大收入分配调整制度的改革和完善,采取提低、扩中、调高、打非、保困的办法,逐渐增加工资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他说。

  黄华华代表介绍说,广东正在着手建立健全职工正常工资增长机制,同时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加大社会保障力度。

  针对当前珠三角用工紧缺问题,黄华华代表说,广东的“缺工”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广东今年将继续开展“南粤春暖”免费招聘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同时加大省内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工培训力度;此外,有关部门还要督促企业改善用工环境、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对农民工的困难给予补助,从而缓解用工难问题。(记者王攀、刘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