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振华:墨西哥气候大会冀望破除“五大难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0日23:12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子扬)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0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亟待通过“四次谈判”破解“五大难题”,但从目前情况看,发达国家在节能减排、资金支持与技术转让等问题上,仍然让人有些失望。

  当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四场记者会,解振华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光焘、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等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在墨西哥召开的气候大会能达成怎样的目标?解振华对此解读为,尽管目前初定为举行四次谈判,但仍有五大难题需要破解:

  ——要吸取哥本哈根会议的一些教训,确保所有的缔约方能够公平、公开、透明、广泛参与,而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继续按照巴厘线路图的授权进行公约和议定书两个工作组的谈判。

  ——发达国家在2020年应该减排多少?到目前为止,各国公布的减排目标只是在1990年的基础上下降12%至16%,距离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建议的25%至40%,以及发展中国家要求40%以上的要求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次会议要进一步把中期减排目标确定下来。

  ——发达国家已承诺要在最近3年拿出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到2020年每年要达到1000亿美元的资金。今年谈判应该解决近期的快速启动资金,发达国家要把出资的份额落实到国家,这样才能把快速启动资金落实,否则又是一句空话。

  ——要继续加强技术合作和技术转让。应该把技术转让、技术合作的机制确定下来,如:怎么样进行转让,转让什么技术。

  ——对发展中国家自主减缓行动的磋商和分析问题,这次谈判要解决“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核查制度磋商。

  对于中国是否应该接受“三可”核查制度,解振华说,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得到国际资金和技术支持的行动应该接受“三可”制度。“当你得到资金和技术后,究竟做没做,做得怎么样,进行"三可"我认为是合理的,但是发展中国家用自己的钱办自己家的事,按规定是可以不接受"三可"的”。

  “有些发达国家提出,发展中国家自主减排的行动也要接受国际的核查,我们提出这是主权问题。”解振华说:“第一,我们自主行动不接受核查。第二,变相地核查,我们也不接受,但是为了使整个谈判能够往前走一步,考虑到全球的利益,我们还是采取了灵活的态度。我们提出对各国自主采取的行动,在不侵犯中国主权的前提下可以接受对国内行动进行国际磋商和分析,并不是侵入性的核查。”

  有记者问中国是否对发达国家在节能减排上的行动满意,解振华说,奥巴马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比过去态度更为积极,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在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和技术方面占有很大的优势,应该在应对气候变化、率先减排、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方面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但是现在他们所作出的这种安排距离公约的要求和发展中国家的希望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希望美国能够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