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冬奥会能让加拿大走出南部强邻的阴影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21:37
  温哥华冬奥会的圣火已经熄灭,主办国加拿大获得的金牌数目创造了冬季奥运的历史。面对这样的骄人战绩,任何国家都难免欣喜若狂。加拿大自然也是举国欢腾。近日,加拿大总督米切尔.琼在发表施政报告时也对奥运佳绩深表赞许,说“加拿大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沉浸在一片爱国主义激情中。加拿大自由党领导人伊格纳蒂耶夫概括说,“冬奥后,整个加拿大都处于高度兴奋状态”。

  加拿大花样滑冰双人冰舞金牌得主衣锦还乡,到故乡一所学校和孩子们见面,可还没说上几句话,老师和家长已经肃立高唱起了“啊,加拿大!”的国歌;一位多伦多中学的男孩子,在加美冰球决赛后的第一天走进教室时,全班同学望着他穿的加国家队冰球运动衣,顿时起立,一起唱起“啊,加拿大!”……在2月28日那场决赛中,当加拿大队长格洛斯比在加时赛打入决胜的一球时,他欢呼着,兴奋地把自己的球杆和手套扔向空中。可在欢呼和拥抱之后,再也无法找到那手套和球杆。现在加拿大警察正四处搜寻,希望找回失物,因为那已经被看做是“加拿大历史的一部分”,加拿大准备把格洛斯比的手套并球杆放到“加拿大冰球名人博物馆”陈列,让国人永记!无疑,加拿大冬奥会的辉煌不仅增强了加拿大体育界的信心和自豪,也在凝聚着整个加拿大,空前增强了加拿大人的“国家自豪感”。

  加拿大的全国性报刊“国家邮报”发表文章说,此届冬奥的胜利是“加拿大国家认同的时刻”,言外之意,金牌塑造了加拿大的国家认同性和民族归属感。如果说,体育盛事一向是民族情感的慰藉和喷发,那么,加拿大的欣喜若狂符合体育应有的一个属性。

  但是“欣喜若狂”,不是“狂傲”,不是“盛气凌人”。在这方面,连加拿大自己也承认没能“把持住”。

  为便于理解,我们不妨撷取几个难忘的比赛镜头和场面:

  在加拿大和美国冰球全场比赛进入最后30秒,赛场比分是2:1,加拿大领先,而且再有一眨眼的功夫,加拿大就把自己国球的金牌拿下了!赛场上一片红枫的鲜红,宛如红色的大海,加拿大的红枫旗帜,盖地遮天(看不到奥运旗帜!?);观众台上欢呼声如怒涛汹涌,如雷声滚滚;小号声声,犹如催动士卒冲杀的号角……金牌就要被收入加拿大的囊中!赛前,媒体评论说,此一枚金牌就超过加国所得所有金牌!那期待,那渴望,那陶醉,都在此时此刻!从电视画面上看,整个温哥华街道静悄悄,好像屏住气息,等待欢呼爆发那一刻!可就在一眨眼功夫,美国队魔术师般地撞开了加拿大球门,2:2平!再看看台上,可谓“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出现的是一种宁静的美!当然美国观众多的看台上,则是另外一番情景。最后结果大家都知道:加拿大队在加时赛绝杀对手。

  当夜闭幕式上,面对全世界体育菁英,面对全球观众,几乎参加演出的每个加拿大明星大腕,都要得意地自报家门:“我是加拿大人!”而且数爆粗口(内容不说也罢)!之后,10万余众在温哥华街头彻夜狂欢,最后100余醉汉和闹事者遭到拘捕。有报道说,是夜,酒精消耗量最大,避孕套供应紧缺。加拿大女子冰球队获金牌后,队员更是“放浪形骸”(不说也罢)!奥运闭幕后,一开始,不少加拿大人还极力回避有关“民族主义”的诘难,不承认民族主义的丑陋头角在显现,但后来一看事实确实难以遮掩,一家大报社论主笔干脆出来辩护,发表了“为民族主义声辩”的长文。他认为加拿大缺少那些可以规定民族属性的历史辉煌,那么以奥运史的如此辉煌促进民族的认同感和国家的自豪,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什么不对。不过这位主笔似乎忘记了,加拿大媒体历来只用“民族主义”形容魁北克分裂主义行为,而现在却要“声辩”,加拿大民众赞同吗?这也可能属于“饥不择食”那一类。

  不过也有人分析说,长久以来加拿大生活在南部强邻的阴影中,历来存在某种“低人一等的心理综合症”,因此,借奥运而发泄,实在事理之中!这实在是无关乎什么“国家认同”或者什么“民族主义”,仅此而已!还是那句老话:理论是灰色的,只有生活之树常青。好像用那种单纯的说法,都难以完全说明加拿大人的“欣喜若狂”,也许是五味杂陈、彩色斑斓吧,其中什么都有一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