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大学启动“211”三期创新人才培养资助计划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1日00:14
  人民网上海3月11日电(记者姜泓冰)复旦大学正在实施对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的强力资助计划。从优秀大学生到优秀博士生,从交叉学科到重点学科,从暑期科研资助到国际访学资助等六大计划涵盖多方面、多层次,其中部分优秀博士生获得的科研资助有望看齐青年教师。

  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介绍,2009年暑假,复旦大学开始实施以优秀研究生为对象的“211工程”三期创新人才培养资助计划。其中包括6项计划:有吸纳优秀生源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资助计划”,有加强研究生后备军科研能力的“推免生暑期科研资助计划”,有增进研究生国际国内同行交流的“研究生暑期学校资助计划”,有侧重提升重点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生学术水平的“重点学科优秀博士生科研资助计划”和“交叉学科优秀博士生科研资助计划”,还有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建设的“博士生短期国际访学资助计划”,形成了一个层次丰富,覆盖广泛的资助架构。

  此前,复旦大学已有关于硕士生和非重点学科研究生的研究生创新基金,以及资助研究生出国参加国际会议的项目等部分资助计划。此次是希望通过一揽子计划的促进,使得创新型研究生培养体系实现更立体、更全面的架构。

  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资助计划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效果明显。据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该院这几年获得全国和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的学生都曾获得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计划的资助。据介绍,在复旦大学,重点学科、交叉学科的优秀博士生若申请到“211工程”三期创新人才培养资助计划,将获得强力度的资助。文科方面资助力度相当于文科教师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强度,理科方面则等同于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的资助力度。

  复旦每年有110余名的博士生得到该相关计划的资助,约占全校博士生的10%。资助计划使这些优秀博士生获得了科研“第一桶金”。目前,第一批获资助的博士生名单已经公布。顾云深院长介绍,研究生是将来科研学术队伍的后备力量,其中优秀人才应该在科研创新上得到与青年教师相当的资助。

  //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