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透过经适房丑闻事件读懂权力的损公肥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1日00:30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日在两会上郑重表示,要避免开着奔驰来要经济适用住房。而几乎就在姜部长作出此番表态的同时,深圳即爆出经适房桃源村三期车库中停满豪车的丑闻。

  目前,深圳相关监管部门已查实桃源村三期中一些“扎眼”的豪车却系部分业主所有,而其背后的猫腻还有待进一步调查。面对开豪车住经适房这样的社会怪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一些有钱、有门路的人通过不正当途径搞到了房子。但近日另一则新闻报道,则为我们呈现出事件的另一种可能:据《武汉晚报》报道,深圳多个经适房小区里大部分的业主是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的职工,在深圳,桃源村、益田村、深云村、侨香村等本应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经适房,大部分都成了公务员的房产。如益田村是深圳规模较大的经适房小区,视野开阔,环境优美,各种高档轿车随处可见,小区里的业主几乎都有私家车。益田村居委会称,小区里至少70%是公务员的。

  当我们习惯于把目光投向那些开着奔驰宝马要经适房的“巧取”者时,也许忽视了一些人正通过“合法”的方式“豪夺”。而较之前者,后者显然为害尤烈。“巧取”者要瞒天过海搞到经适房,难免要疏通层层关系,还要担负被查出的风险,而“豪夺”者只需一纸文件,数千套为低收入者提供的住房就可堂而皇之地成为公职人员享用的大餐。

  建设经适房的目的,是为社会低收入群体兜底,是维护社会公平之举。而将为穷人雪中送炭的经适房变成为公职人员锦上添花的福利,则无疑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极大挫伤。进而言之,公众原指望政府能完善法规,加强监管,将经适房交到有需要的人手中,但眼下看来,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非但未能尽到监管之责,而且将经适房视为“唐僧肉”,自己先下手为强,这样的行为,令人心寒。

  尽管眼下深圳相关部门称正在调查桃源村三期豪车一事,但倘若大量经适房分给了当地公职人员,那么这种调查的结果和成效,令人忧心。同时,调查也不能仅限于桃源村三期的豪车问题,若公务员“豪夺”经适房的情况普遍,则需要启动高级别的核查和问责程序,揪出相关责任人,并就现有情况拿出妥善处理方案,给公众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