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2岁女孩整天被独锁家中 最大心愿是早点去上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1日05:03
母亲出去工作时,阿灵便会被锁在家里的院子里
母亲出去工作时,阿灵便会被锁在家里的院子里

  “我想早点去上学”

  东莞虎门一12岁女孩常被独自锁在家中,并被家人安置在一栋没门没窗的毛坯房内独居,女孩隔着铁门向记者诉说最大心愿:

  东莞虎门白沙四村12岁女孩阿灵(化名)自从去年的一次意外后,便再也没有去上学了。去年9月,她因为摔跤导致右股骨髁骨折,在家休假治疗。

  从此,母亲便让她独自一人搬到另一栋尚未安装好门窗的毛坯楼内居住,而且每当父母外出务工,便把她独自锁在庭院中……这个12岁女孩的最大心愿,就是早点去上学。

  文/图 记者刘满元

  报料:女孩整天被锁家中

  近日,记者接到报料,称虎门白沙四村有一个叫阿灵的女孩,近几个月来一直被家人安置在院内一栋没门没窗的毛坯楼里独自居住,且整天被锁在家中不能外出,不能上学,甚至经常缺衣挨饿。

  3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阿灵家。在院外,记者看到阿灵的家有两栋房子,其中一栋是砖混结构的平房,是阿灵家的老房子。紧挨着平房的是一栋3层半高、尚未建好的毛坯楼,楼的门窗都尚未装上,只用了一些铁皮和木板遮挡,这里就是阿灵独自居住的地方。

  “你来这里干什么!……小孩是我生的,我自己还不会养吗?……”阿灵的母亲一回来,便对着记者不停地吼道。之后,阿灵的母亲和姐姐均对记者说,阿灵不是独自一人住在那栋没有建好的房子里,而是与她们一起住。

  阿灵:一个人住很害怕

  前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阿灵家。见记者到来,阿灵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去年9月,一次意外,她摔伤了右膝盖,自从受伤后,妈妈就让她独自一人居住在那栋尚未建好的楼里,有时候真让她感到害怕。

  阿灵说,平时家人将她独自一人锁在院子里,进入家中的院子的铁门上了锁,而进入家中的门也被妈妈锁上了,她只能在院子里走动。

  每当被锁在院子里时,阿灵除了与家中的三只看家的狗在一起玩以外,便是站在院子的铁门处与周边的阿姨、奶奶一起聊天。阿灵告诉记者,她希望过上从前那样的生活,可以上学、可以玩游戏。

  邻居:接受记者采访挨打

  昨天,记者又来到阿灵家,但却看不到阿灵的踪影。邻居告诉记者,3月7日那天记者的到来,给阿灵带来了麻烦。当晚,阿灵挨了一顿打。

  而且前天傍晚,电视台的记者也来采访阿灵,当晚,阿灵再次遭到惩罚,要求她独自一人站在院子内,不允许她进入房间睡觉。当邻居们都去睡觉时,阿灵还站在院子里吹着寒冷的北风。

  对话阿灵

  晚上独自一人睡大屋 又冷又怕

  记者:睡在那里冷吗?

  阿灵:能不冷吗!?

  记者:睡的房间里有床和被子吗?

  阿灵:嗯。有个铁架子床!但之前好长时间没有被子,后来外婆来看我时,说了妈妈,妈妈就给了我一条。但不是棉被,是我们土话讲的那种赤(音,薄的意思)被。

  记者:自己住晚上怕吗?

  阿灵:怕喔!睡觉害怕时,我就会整个人钻进被子里睡,直到睡着了就不怕了。

  记者:听说你妈妈会打你,有这种事吗?

  阿灵:(表情一下子紧张了起来,想了一会)“有时会,但不是毒打,只是对我管得比较严!”

  记者:为什么不去上学?

  阿灵:去年我摔伤了膝盖。治疗耽误了上学的时间,妈妈怕我跟不上,就没让我去上学了。

  记者:想上学吗?

  阿灵:当然想喔!

  她为何被关?

  邻居:母亲对她刻薄了点

  “阿灵是个很聪明、很懂事的女孩。”一位邻居说,从去年下半年起,就常看见阿灵独自被锁在院子里。有时,阿灵还会隔着大门说饿,叫周边的邻居给她一碗饭或面吃。

  “看到她这个样子,每个邻居都会主动给她送去吃的。吃完后,她会感谢我们,但也请求我们,不要让妈妈知道,不然妈妈又要责怪她。”

  对于阿灵的处境,邻居们也不知道是何原因,认为阿灵的母亲似乎对这位小女孩刻薄了些、严厉了些。

  “或许是因为那次意外,阿灵的妈妈不是那样喜欢她了。希望通过社会的帮助,消除阿灵妈妈对她的想法,让阿灵和其他孩子一样生活。”

  校长:母亲担心她的腿病加重

  据白沙小学的郑校长介绍,阿灵从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都是在该小学读的。但六年级时,由于一次意外,阿灵右股骨髁被摔成骨折,她妈妈便没让她来上学了。她妈妈给出了两条理由:一是医生告知要阿灵不要走动太多,配合治疗;另一个是担心阿灵的脚治疗不好,会出大问题。

  现在学校正在帮助阿灵办理休学的手续,让她休学一年,希望今年9月秋季开学,再让她来学校上学。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