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建冰雹重灾区见闻:千年古镇急需保护修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1日05:53
  10日,这是遭受冰雹袭击后的第五天,连日来阴雨笼罩的千年古镇——福建邵武市和平镇,迎来了灾后的第一缕阳光。

  在经历了冰雹灾害最初的创伤后,村民们的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千疮百孔的和平镇古民居建筑群,正被陆续修缮。但那散落在青石板古街上的破碎瓦砾,提醒着过往的人们,这里经历过闽北罕见的冰雹灾害。

  罕见冰雹重创千年古镇

  5日傍晚,冰雹、强雷电和大风天气袭击闽北,千年古镇和平,未能幸免。

  “白色、黄色的冰雹,穿过屋顶,砸得屋子一片狼籍……”回忆起那天的雹灾,赵月梅至今心有余悸,“活了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个的冰雹。”

  毗邻江西的邵武市和平镇,是遭遇此次雹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和平镇党委书记翁慕慧说,全镇有23000多户民房屋顶被砸穿,位于镇中心所在地的和平村,380多幢明清时期古建筑无一幸免,包括创建于五代的“和平书院”,明末抗清军事家袁崇焕题额的“聚奎塔”,以及廖氏、黄氏、李氏“大夫第”等明清时期古民居瑰宝。

  紧急抢救和修缮古民居建筑群

  灾情发生后,福建省、南平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已赶赴邵武,进行紧急抢救和修复工作。

  邵武市建设局局长付载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瓦片供应不全的情况下,拯救和平古镇,当务之急在于采取临时性与过渡期保护措施。在阴雨气候条件下,第一时间采用农用薄膜进行外部覆盖,防止屋顶被击穿后,雨水对古民居建筑造成二次破坏;其次,需要购买缸瓦、油毛毡等材料对古民居予以过渡期保护。

  记者了解到,灾后次日,和平镇已在福州、古田等地紧急调运农用薄膜约33.5吨,免费提供给受灾群众使用,平均每户领取约15公斤薄膜,可覆盖近200平方米的房屋。

  与此同时,邵武市已向闽南地区、江西抚州、江苏苏州等地派出三批采购人员,加紧采购救灾瓦片。从江西发往邵武的首批8万片缸瓦已抵达目的地,和平镇接收约2万片。

  最大限度还原古镇风貌

  实地勘察灾情后,来自邵武市的专家组与专业施工组9日向和平镇提交了评估结论。

  “和平古镇亟需保护修缮,否则千年古镇或将就此消失。”专家表示,目前,实地勘察的建筑中,屋面结构(包括横条、瓦条、瓦片等)已基本损坏,部分建筑屋内梁柱霉烂、松动,外墙出现坍塌、倾斜等现象。

  “和平古镇的修缮恢复要充分考虑古镇建筑风格,政府需慎重选择屋面修缮材料,要与古建筑风格相协调。”付载斌认为,和平古镇的修缮,应最大限度地还原古镇风貌。

  他透露,来自江苏苏州的仿古型瓦片样品将于10日送抵邵武,文物部门将依据古镇建筑风格进行筛选,并向邵武市政府提交推荐意见,待政府确定后进行统一调运,统一发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邵武市已确定水北、通泰、昭阳等四个办事处对口支援和平古镇的灾后重建、修缮。本月中下旬,邵武市将启动和平古镇旅游开发建设,届时将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古镇99条街巷的修缮、基础设施的完善等,以最大限度地恢复千年古镇古貌。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