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长虹“造假门”已展开核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1日05:55
  在两会召开前夕,国内家电业龙头企业之一长虹业绩造假被举报。昨天,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欧阳泽华代表监管部门首次对此事作出回应。同时,他还对上市公司治理、上市公司内幕交易,以及创业板公司监管等市场相关热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热点 1

  长虹“造假门”已要求证监局核查

  不久前,长虹前员工范德均举报长虹业绩造假,虚增销售收入50亿元,此事被媒体称为四川长虹“造假门”。

  昨天,监管层首次对此事进行了公开表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就有关举报指四川长虹虚增销售收入等问题,“两会前监管部门收到实名举报,并要求监管局到现场核查,目前核查正在进行中,证监会将会根据核查情况和监管要求,适时向社会公开有关情况”。

  热点 2

  上市公司治理现存三大方面难题

  欧阳泽华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治理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首先是公司独立性问题,根源在于大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行为不受制衡;其次是“三会”(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运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他们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第三,是内控制度没有得到有效执行。主要表现在,内部董事和外部董事之间的制衡存在问题。就目前来看,内部董事比较强势,而外部董事发挥的作用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热点3创业板后续政策

  再融资办法正拟订

  自创业板首批公司去年10月30日上市以来,截止到目前,创业板公司的规模已经有60家左右。欧阳泽华昨天表示,创业板再融资办法正在拟订当中,适当的时候就会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另外,上市部也已成立了专门部门监管创业板公司。他表示,创业板开板才几个月,大家对创业板应该“风物长宜放眼量”。

  此外,对于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超募资金如何管理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昨天也表示,超募资金也是募集资金的一部分,因此,不能任上市公司胡乱投资。他强调,超募资金使用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在超募现象逐渐显现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储架发行和存量发行等创新发行方式解决超募问题。

  热点4 退市改革

  主板退市改革更艰

  退市改革涵盖主板和创业板两个方面。欧阳泽华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提出要“积极推进主板退市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创业板退市机制”。其中,创业板方面,由于相对主板较少有历史遗留问题,“在这样一张白纸上能够构思我们新的退市制度安排,也有我们新的空间和时间。前不久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提出要快速退市、直接退市、严格监管借壳上市,实际上已经勾勒出主要的思路”。

  “相比之下,主板退市改革的任务则更加艰巨。”欧阳泽华说,证监会正在就完善主板退市制度推进四项工作:一是近期围绕主板市场退市制度,已组织交易所等有关方面进行研究,按照优胜劣汰法则完善退市制度安排;二是大量退市工作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建立和完善退市后维稳相关制度;三是要加强对会计师审慎执业的要求,强调从财务信息真实性角度,打击、防止上市公司联手会计师操纵利润规避退市的行为;四是要继续完善现有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热点5 内幕交易

  拟用四种手段严打

  内幕交易在上市公司当中一直是屡见不鲜。欧阳泽华透露,证监会将通过推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等四方面手段,严厉打击包括借壳上市在内的并购重组活动内幕交易问题。

  首先,在现有监管经验基础上,完善现有监管制度安排;其次,在纪检委、监察部的支持配合下,在上市公司推行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有序扩大登记范围,使内幕信息从形成、传递到扩散的每个节点都能明确责任;第三,利用现有的上市公司规范平台,通过和国资委等部门组织的监管平台一道,共同防范内幕交易;第四,利用现有交易所、监管局监管机制,对内幕交易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形成内幕交易威慑力。

  欧阳泽华说,对内幕交易的打击是全球性难题,美国、香港也是屡打不绝。为此,他曾在上一届人大会议上提出建议,对内幕交易的举证责任实行倒置,即由现行的控方举证改革为辩方举证,从而增强对内幕交易的打击效果。“立法机关对此非常重视,已经组织了多场调研,但还没有形成司法解释,尚处于在途阶段。希望这个建议一旦成形,将改变内幕交易监管困难的局面。”(记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