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全国“两会”本报北京新闻会客厅:高碳产业舞起低碳发展大旗(组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11日06:40
  ———煤炭大省山西探索转型之策

  嘉宾

  谢克昌: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茂设:全国人大代表,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家胜:全国人大代表,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党总支书记

  李晋峰:全国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
谢克昌

王茂设

张家胜

李晋峰

  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如何发展?

  3月的北京,这一决策令人关注。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宣告: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其中,“刻不容缓”四个字,更是直接表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坚定与迫切。

  紧邻首都的山西,同样感受实践着这份迫切和坚定。不是意识超前、提前预知中央决策,而是“一煤独大、结构畸重”的经济发展方式让这个煤炭大省在2009年曾深陷“泥潭”、历经“寒冬”。

  “不变则罔、不进则退”。经历了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山西转变发展方式的信念与脚步更加坚定,高碳产业亦可低碳发展,秉承着这个理念,能源大省山西已经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前行。

  3月10日,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部分代表委员走进本报北京新闻会客厅,就能源大省如何转变发展方式共谋转型之策、共献发展之言。

  借科技将煤炭转为乌金

  全国人大代表谢克昌是我国第一位煤化工领域院士,也是山西本土第一位工程院院士。近年来,他的研究一直关注在煤炭能源的洁净、高效利用方面。他认为,中国的化工能源结构和山西丰富的煤炭资源决定了山西必须是一个能源供应基地,这个现状短时间内很难改变。但煤炭带来的远远不仅是简单的开采利用、可怜的初级价值和环境的严重破坏。煤炭应该是老天爷厚待山西人,埋藏在山西人脚下的乌金。无论是作为能源还是化工原料,煤炭经过深加工都可以增值几十倍甚至几百倍。

  “山西要做好煤炭转型这篇文章,必须坚定发展低碳技术、清洁能源技术、精深加工技术,坚持用科技创新挖掘煤炭还不为人知的巨大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李晋峰对谢克昌的观点深有同感: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各国都在努力通过科学技术革命成果带动经济发展,中国传统的忽视资源环境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难以适应未来低碳发展趋势,必须要抓住机遇,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先进的煤燃烧和发电技术;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技术;原料多元化、碳氢比可调的大规模煤气化技术;高值低碳产品合成技术;智能、高效、可靠的电网体系等。在谢克昌代表看来,煤炭行业突破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很可能形成许多新型、低碳的产业。因此,应该紧紧抓住全世界开始重视发展低碳经济这个机遇,重点扶植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加快发展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和低碳产业。

  促整合做大做强支柱产业

  山西煤炭的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始终在90%以上,与煤炭紧密联系的煤、焦、冶、电等重化工产业占全省工业产值的80%,其中煤炭生产所创造的GDP占全省GDP一半以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大做强传统支柱产业是山西不能回避的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茂设认为,低碳经济的核心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洁净的能源结构。这不仅是一场大规模的环境革命,更是涉及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国家权益的一场深刻的经济革命,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为全国无烟煤的主要生产基地,2009年晋城大力推进地方煤矿兼并重组整合规划。整合后,晋城保留矿井129座,产能规模11230万吨/年,保留矿井数量和产能规模均居全省各市之首。那么,如何在整合的基础上,顺应低碳发展的要求做大做强煤炭产业?晋城市的答案有两个:一是大力推进大型矿井建设,提升煤炭生产的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为煤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另一个就是加大煤层气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推进煤炭产业和产品结构的延伸。

  王茂设代表结合晋城的实践建议,山西应在“能源结构多元化、经济结构低碳化、产品结构高端化”上下工夫,要“建立低碳能源体系、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和消费体系”。要按照“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采用政策引导、减免税收等措施,积极延伸产业链条,促进资源循环式利用,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最终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

  靠服务业助推山西可持续发展

  在山西,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被誉为转型发展的突出典型。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到集煤炭开采、旅游开发、生物制药、生态农业于一体的“中国十佳小康村”,皇城村的崛起正缘于20多年间三次科学决策、大胆转型的成功。从传统农业向煤炭产业跨越,从煤炭产业向旅游产业延伸,再到如今向高科技产业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张家胜认为:“发展经济,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资源型地区尤其如此。要有强大的新兴产业顶上去,在资源枯竭期到来时,才不会形成经济衰退。”

  李晋峰委员提出,山西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应尽快从工业化社会向服务型社会转变。服务业就是低碳经济,世界上有许多成功转型的例子。比如德国的鲁尔,它原来在欧洲的地位和山西在全国的地位一样,为德国发展提供了能源支撑。现已转型为欧洲文化之都和时尚之都,转型用了50年。它的转型和山西一样,第一步是煤矿整合,关小上大。经历了经济大萧条后,当地政府意识到只发展煤炭产业不行,就提出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山西有丰富厚重的旅游文化资源,转型基础比鲁尔好,我们要有意识尽快实现工业化社会向服务型社会跨越。我们不能再走沿海城市发展之路,山西要扬己长,避己短,在旅游文化业上下工夫,加大政策支撑力度。山西从工业型社会进入服务型社会那一天,就真正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左燕东 杨文 赵向南 本栏摄影 任灵杰 赵向南 任华杰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