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日美“核密约”面纱揭开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11日06:42
  日本外务省第三方委员会9日提交的关于日美密约问题的调查报告表明,日美两国间存在“核密约”等3个秘密协议。日本时隔半个世纪揭开日美“核密约”的神秘面纱,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许多日本民众对政府隐瞒“核密约”真相的欺骗行为表示不满,要求政府坚持“无核三原则”。

  “核密约”真相大白

  日本民主党过去在野时一直追究“核密约”问题,因此在去年9月鸠山新政权上台后,冈田克也外相下令对日美密约问题进行调查。

  根据调查报告,日美两国存在3个密约:日本允许美军载核舰船进入日本港口或经过日本领海的密约;朝鲜半岛“有事”时驻日美军可自由出兵朝鲜半岛的密约;围绕1972年美国向日本返还冲绳一事达成的有关可向冲绳运进核武器,以及由日本承担美军撤退相关费用的密约。此前自民党执政时期的历届日本政府均坚决否认存在这些密约。上述密约中最为重要的是“核密约”。1967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国会答辩时提出了“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日本国会1971年通过决议将其定为日本的国策。毋庸置疑,日美“核密约”显然违反了日本政府一贯坚持的“无核三原则”。

  隐瞒“核密约”遭指责

  日美“核密约”的真相大白后,历届政府隐瞒事实、欺骗民众的行为遭到日本舆论和民众的指责。

  日本舆论指出,日本政府考虑到国民的“反核”情绪及曾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历史,故意隐瞒了日美“核密约”真相,长期欺骗了日本民众。

  一名美国高官在谈到日本公布调查报告时说,这是日本政府的问题,不会对美日合作关系产生严重影响。美国今后将继续为日本提供包括“核保护伞”在内的遏制力。

  (据新华社东京3月10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