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职场压力巧排释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11日06:42
  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让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感到身心疲惫

  “5年了,每年的春节我只休息3天。没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团聚,时间长了,时常感到焦虑不安。”3月8日,在民营企业工作的郭先生告诉记者。

  当今社会由于竞争激烈,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工作压力,有的人表现出焦虑不安,身心疲惫。如何通过有效的方法排解、调适,是现代职场人士亟待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超负荷工作困扰职场人士

  社会的发展,对从业者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充满竞争和压力的环境下,人们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实现自我价值。但因超负荷工作、个人发展、职位升迁和工作业绩等原因导致的压力,困扰着职场人士。

  “干机械加工这行,没活儿干发愁,有活儿干为赶工期,又特别紧张,周末我都很少休息。”几年前,郭先生离开国有企业,来到一家民营企业,部门经理的职位为他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郭先生付出了全部的心血。

  “女儿今年高三了,我根本无暇顾及她。成天忙于工作,有时觉得吃饭没味,晚上难以入睡。”郭先生无奈地说。

  据国际劳工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工作场所抑郁症是继心脏病之后,最能使员工失去工作能力的疾病。工作压力等于“定时炸弹”。如今像郭先生一样,超负荷工作,牺牲了健康的人不在少数。据调查,我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呈上升趋势。

  压力难释放影响身心健康

  33岁的周女士就职于一家合资公司,除了忙于工作,下班后抓紧时间“充电”,还要处理好人际关系。精明强干的周女士很快晋升为部门主管,收入不菲。“同事朋友对我很是羡慕,但我总觉得自己是有时间挣钱,没时间花钱。几天前,我突然感到头晕、心慌并伴有失眠,这种状态真让我担心。”见到记者,周女士说出了心里话。

  有关调查表明,参加工作5年左右的人,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很多人频繁出现“精神紧张”“不开心”“郁闷”,不少人觉得自己在职位上“不能担当有用的角色”“没有释放自己的能量”,有的人在提升自己能力方面感觉力不从心。

  从事心理卫生研究的王主任说:“因工作造成心理的压力,要找出原因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调整,减少压力来源。否则,严重者会影响身心健康。”

  学会自减压享受快乐生活

  每个人都有压力,但如何应对则因人而异。

  七彩阳光心理咨询室咨询师侯洪顺说:“适当的压力是人们前进的动力,但压力太大就会产生危害。要正确对待工作压力,自我调节,保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面对现实,保持乐观心态。现实中,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朝着自己期望和努力的方向发展,因此要保持乐观心态,不要与自己过不去,以平常心来对待工作。

  制定目标,量力而行。凡事不要勉强,做好计划,分清轻重缓急。客观评价自己,随时调整目标,职业女性尤其要注意。

  与人为善,乐于与人交往。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事业的成功相辅相成,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仅可以得到帮助、获得信息,还可以通过互相倾述,解除烦恼。

  排释工作压力的方法有很多,无论采取何种办法,重要的是把工作作为谋生手段、实现自我价值的时候,更要重视精神生活,注重身心健康,学会化解过重的工作压力,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本报记者王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